中共满洲省委委员狱中成立党支部

中共满洲省委委员狱中成立党支部

团结狱友 对敌斗争 争取自由

中共满洲省委委员狱中成立党支部

提要

在沈阳市南顺城路和西顺城街交会处,有一所沈阳技师学校,这里曾是奉天第一监狱。据党史资料记载,从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一年末,先后有八十六名共产党员被关押在这里。他们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成立奉天第一监狱党支部,宣传革命思想,以顽强的意志与敌人作斗争。

李子芬:牢房中组建党组织

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里,记者见到几张特殊的照片,它们是敌人对共产党员的审讯笔录。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研究员张璐告诉记者,从1927年至1931年末,先后有86名共产党员被关押在奉天第一监狱。

在奉天第一监狱,共产党人多被关押在“北未决”监号里。所谓“未决”,即没有实质性证据,不能判处罪名。据中共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1991年编辑出版的《铁窗丹心——中共满洲省委时期狱中斗争纪实》记载,1928年12月23日,中共满洲省委遭到第一次大破坏,省委书记陈为人、组织部部长吴丽石、抚顺特支书记王鹤寿、工运委员唐宏经等13人被捕,全部关押在“北未决”监号。1929年,他们被组织营救出狱。

1930年4月,中共满洲省委遭到第二次大破坏,当时的省委书记李子芬、秘书长刘明俨、共青团中央巡视员邱旭明等人被分别关押在奉天第一监狱各监号里。由于没有“犯罪”证据,当年6月,李子芬等19名同志被调到青年监集中管理,大家得以聚在一起。于是,李子芬提议建立党组织。经大家讨论决定,以李子芬、饶漱石、刘明俨、邱旭明、丁君羊5人为核心的临时狱中党支部于7月成立,李子芬任党支部书记,饶漱石任副书记。

奉天第一监狱党支部(以下简称“狱中党支部”)建立后,很快与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取得了联系。据曾任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部长的丁基石在《我在中共满洲省委的经历》中回忆,由于接连遭到破坏,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通过奉天第一监狱的看守与李子芬取得了联系,两次向狱中送钱款,救济狱中同志。为了便于开展斗争,狱中党支部又成立了由李子芬、饶漱石、刘若云、王文德、张梦影5名党团员合组的狱中干事会。他们还针对狱中缺医少药的情况,组成了以赵尚志、郭任民、王心斋为核心的经济委员会,对送进监狱的钱物统一使用,郭任民具体担任内外联络的工作兼管财务,经费开支由支部书记李子芬统筹安排。

据中央档案馆1988年出版的《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编》记载,狱中党支部建立后,深入分析了狱中的客观环境和实际状况,提出“当前在狱中不需要而且不应当将全部精力都用在日常斗争上,而应当依据客观条件,做好争取尽快出狱的工作”。在狱中党支部领导下,被捕人员团结一致,虽屡受酷刑,但都十分坚强。

杨靖宇:在内外联络和斗争中起关键作用

1929年8月30日,时任抚顺特支书记的杨靖宇(化名张贯一)被日本警察署逮捕。1930年2月6日,杨靖宇被关押在奉天第一监狱。杨靖宇一到监狱,就团结狱友,把监狱变成了开展革命斗争的战场。

据《杨靖宇传》记载,杨靖宇到监狱后,首先跟看守交朋友。杨靖宇见看守李景没有文化,就主动帮他写书信、写假条等,逐步取得了他的信任。杨靖宇又结识了李景的把兄弟、主任看守赵某,在他们的帮助下,杨靖宇入狱时间不长就当上了杂役头。利用这一身份,杨靖宇找机会出入监狱中的工场、炊场(厨房)、缝纫厂、医务所和一些监舍,及时为狱中党支部传送文件和信息,为狱中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杨靖宇还热心为狱友排忧解难,很快取得了大家的信任,成为联络的核心。

《杨靖宇传》记载,在奉天第一监狱,狱吏常常想方设法在“犯人”伙食上做手脚,从中渔利。为了给狱友们争取权利,改善饮食和生活待遇,狱中党支部曾多次组织狱友跟狱吏进行斗争,杨靖宇在内外联络和斗争中起关键作用。

在狱中,杨靖宇在组织狱友进行斗争的同时,还通过看守李景等人从外边弄到一些进步书籍和报刊。他利用当杂役头的条件和在夜间帮助值守的机会,将这些进步刊物偷偷转给狱中党支部,成为狱中党支部向狱友们宣传革命道理和党的主张的有力武器。

1931年4月下旬,杨靖宇刑满释放,出狱后即参加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的活动,积极营救狱中的同志。

狱中党支部:把监狱变成革命战场

《铁窗丹心——中共满洲省委时期狱中斗争纪实》记载,狱中党员坚持过组织生活,李子芬还给党员上党课,组织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为了反抗虐待、争取生存权利,李子芬带领狱中党支部成员组织狱友们两次开展绝食斗争。在第二次绝食斗争时,李子芬代表狱友向监狱当局提出了5项条件:“一、我们不是犯人,不能虐待、打骂;二、改善伙食;三、允许与外面通讯;四、允许接待亲友;五、允许读书、看报。”为了不致扩大事态,典狱长同意了李子芬提出的5项条件。狱中斗争的胜利,增强了狱友们继续与反动派斗争的信心和勇气,也树立了党支部的威信。

“谈到狱中斗争,不能不提一个人——林育英。”张璐说,1930年11月,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林育英(化名陈子真)被捕。1931年1月,林育英被关进“北未决”看守所“信”字号。

当时,李子芬与林育英分别被关押在两个牢房,他们经常以写字条的形式来传递信息,增强了狱中党支部的力量。

一天,在放风时,李子芬见到林育英,得知一些被捕的同志耳朵和脸被冻伤,希望能弄到药品给他们医治。李子芬立即转告郭任民,通过李景购买到冻伤药品,及时医治了受伤的同志。

《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编》中记载,1931年3月13日,李子芬从狱中传给中共满洲省委的报告中说:“我们现在生活比较自由,能有自由读书的机会,这都是过去和监狱方面不断斗争的结果。我们请求你们以后无论如何要源源不断供给我们政治的养料。四中全会决议案,最近中央和省委的通告、决议案,与我国党史和俄国革命史,马克思、列宁的著作,请你们要负起责任运送进来。”

狱中党支部的斗争精神,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据《铁窗丹心——中共满洲省委时期狱中斗争纪实》记载,当时,主持党中央工作的周恩来指示互济总会和中共满洲省临委,以及被捕同志的亲友,全力展开行动,营救狱中同志。

经组织上积极营救,1931年12月,李子芬等19名被捕同志全部出狱。(吴 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