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居民供热政策服务对话协商

聚焦居民供热政策服务对话协商

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

聚焦居民供热政策服务对话协商

1月23日,正在举行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聚焦居民供热政策服务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这是市政协全会期间首次进行“会中办提案”。

“2022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热暂停和恢复供热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但在发布一年后,在新供暖季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执行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务服务局局长王冬岩说出了提案关注的民生“痛点”,即在集中供热前提下,居民对暂停、恢复供热的具体操作方式、时间节点不知情、不掌握。同时,由于宣传推广不够,导致有的收费单位不知道该《意见》,在服务过程中无法落实。

对此,他建议,应加大对《意见》的宣传力度,梳理其执行难点,完善相关细则,建立评价体系,让服务有表达,让居民便捷地得到实惠。

“王委员指出了《意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市城管委将继续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加大对物业代收费公司的培训,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持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听了王冬岩的建议,市城管委主任陈清当即给出答复。

随后,参会委员与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交流。来自环境资源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能源评估部部长柳晓雷率先提问:“为什么要将居民申请暂停、恢复供热的时间定在每年9月30日前?”

陈清表示,为了确保供热单位有充足的时间检查供热系统的状况,一般情况下,供热单位根据系统大小,最迟每年的10月15日启动供热系统的准备工作,采暖季前的供热系统准备主要包括启动供热系统上水、打压、静态排气、热态试运行、调试等工作。

“供热准备工作是对夏季设备维修和供热系统调试进行的摸底考试,是为了提前暴露出设备或系统运行问题,以便及时修复完善,确保正式供热时的供热质量。”陈清说。

“在未来的工作中,有关方面会对供热企业开展哪些培训指导?如何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来自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继续提问。

陈清表示,将加强本市各区集中供热工作监管,不断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2023年9月我委出台《北京市区域集中供热考核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全面考核日常管理、供热服务、安全生产、行业管理、服务测评等各方面工作。各区行业主管部门都按照要求完成了本辖区考核管理方案的修订工作,将各供热单位开展暂停供热服务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落实不到位的供热单位给予扣分。”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参会委员还围绕优化申请流程、老旧小区申请标准等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予以解答。对此,提案人王冬岩表示满意,“这充分展现了政府响应的速度、办理的温度,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受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