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领导力的基本途径

提高干部领导力的基本途径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七种能力中,政治与把握大局能力、改革创新攻坚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执行本领是增强干部领导力的重要维度。

提升政治与把握大局能力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三力”,既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锤炼政治能力的应有之义。

第一,学会用战略思维思考和谋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科学、准确的战略判断和战略谋划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战略思维是一种对实践进行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思考和规划的思维方式,是一门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舵定向的艺术。毛泽东同志是大战略家,善于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毛泽东同志敏锐地意识到,人民政权要站得住、立的稳,只有政治上的独立和主权是不够的,经济问题是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真正站立起来的物质基础。因此,他把经济建设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来考虑,提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邓小平同志同样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谋划问题,他指出,“认真选好接班人,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远利益的大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大批老同志恢复了职务,这是十分必要的,但邓小平同志意识到,当时的突出问题是缺少一批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的干部。只有大批年轻干部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走向成功。

第二,学会战略决策和科学决策。“战略”曾是军事领域的专属概念,随着时代发展,“战略”一词被注入新的内涵,意为统领性、全局性的谋略、方案和对策。战略决策是把握大局的关键步骤。由于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决策前需要广泛收集信息,做好五个问答:何事(What)、为何(Why)、何人(Who)、何时(When)、何处(Where),简称“五W”;考虑五个因素:风险(Risk)、对手(Rival)、关系(Relation)、报酬(Reward)、结果(Result),简称“五R”。在战略决策的基础上,还需要实现科学决策。一是建立科学的决策体制,决策系统由相对独立的子系统组成,各子系统之间密切联系、有机配合;二是遵守科学的决策程序,按照发现问题、确定目标、调查研究、拟定方案、分析评估、选优决断、试验反馈、修正追踪等程序进行决策;三是具备科学的参谋咨询,注重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四是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科学的方式方法。

第三,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所具有的战略自信、意志和毅力。要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沉得住气、稳得住神,不为外界所扰,不为一时利益得失而改变目标和方向,避免战略摇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体现了党和国家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之路、成功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领导干部要力戒封闭僵化和改旗易帜,不惧风险,不受干扰,在新时代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

提升改革创新攻坚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第一,通过培养创新思维提升改革攻坚本领。创新思维表现为突破、超越常规思维,运用创新的视角、方式、方法来看待、思考、解决问题,提出创新性的理念、方案、程序。要把握好运用创新思维的结构性步骤与过程:首先,要有看待问题的新视角,对同一个事物换个角度、时间或场合也许就会有新的发现;其次,针对新视角发现的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最后,通过实践检验新方案的效果。这是一个完整的创新思维过程,即新视角—新方案—新创造,三个步骤缺一不可,否则将影响创新思维的有效性。

第二,寻找创新攻坚突破口。对领导干部而言,不一定是自己直接创新,在工作中寻找创新、发现创新、支持并培育创新的过程更加重要。领导者不一定是最能创新的人,但领导者一定要是最能发现并保护创新的人。必须学会在工作中寻找创新,不断发掘新事物、新方法、新思路。寻找创新突破口的思维方法包括:自我—他人—群体、无序—有序—可行、内脑—外脑—内脑、左脑—右脑—左脑、复杂—简单—复杂,等等。要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寻找创新点,并通过组织、协调等领导行为放大创新的火花。

第三,善于运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身的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形成创新驱动合力。首先,要尊重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的新点子、新做法、新思路,鼓励人民群众大胆创新;善于发挥利益杠杆的驱动作用,在创新问题上走群众路线;以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为背景,把群众的首创与总结提炼结合起来。其次,尊重专业人士和科技人员,对专业人士和科技人员的尊重要做到内容和形式并重。最后,发挥领导者个人在体制内的推动作用,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有利于增进人民利益的,就要大力推动,大胆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去促进创新创造。

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坚持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一个强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心系苍生的博大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始终是共产党人奋勇拼搏、不断向前的动力之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体悟这种情怀与使命,重视并做好群众工作。

一是提高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能力。邓小平同志说,“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深入群众是群众工作的前提。实践中,要把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既要有深入群众的意识观念,也要有深入群众的实际行动,“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同时,要掌握深入群众的方式途径,深入一线,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群众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真实诉求,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是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的工作。领导干部要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跟党走;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提升团结凝聚群众的能力。

三是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要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领导干部应经常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从源头上抓好矛盾化解;要不遗余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把利益向群众倾斜,尽可能让群众多得实惠。

提升执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提升执行本领的核心在于提升执行力,执行力是干部执政本领的重要一环。当前,执行力不强、执行不到位成为个别领导干部的主要短板。

一是提升个体执行力。个体执行力体现为基础智能、心理性格能力、技术技能三个方面。基础智能主要指人的智商、知识、文化;心理性格能力体现为事业心和工作热情,具体包括使命感、敬业心、心理素质等;技术技能主要指工作本领、技能以及创新力、胜任力、学习力。针对不同的个体,其执行力具有不同内涵。衡量执行力的标准是执行的速度、力度和成效。

二是凝聚团队执行力。团队执行力是指在组织层面形成的决策层、管理层与执行层的合力。团队执行力的基本内涵有:结构上不能过于复杂,结构的简单化与扁平化是发展的趋势,结构必须适合命令的贯彻执行;态度上要具备执行的意识、意愿、动力和能力,体现为上下一致的行动;必须有清晰的理念、明确的目标以及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团队文化。

三是盘活动态执行力。执行力的三大核心流程是人员流程、战略流程和运营流程。人员流程指根据战略和运营来进行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战略流程指行动方案;运营流程指实施行动方案的具体步骤。在动态执行中,组织中个体人员的实际情况是制定战略的基本前提,而对组织中人员的选、用、育、留则要根据战略部署和运营规划的实际需求而定。组织的战略目标、人力条件、运营计划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三个流程相结合体现出动态执行力。

四是优化动态执行力。首先,不断完善战略、人员和运营流程。其次,确立清晰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进度表。目标的设立要符合“SMART”原则,即Specific,明确性(明确具体);Measurable,可测性(可以被测评、被量化或被观察);Achievable,可达性(能够实现);Realistic,针对性(符合实际需要);Time-bound,层次性及阶段性(有一定时间限度,可以分解成各个步骤)。最后,完善规章制度,在质量管理中运用PDCA循环原理,形成“计划—实施—检查—行动”的科学程序。

(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创新工程项目“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研究”首席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研究”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党校十九讲》,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

②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人民日报》,2020年10月11日。

③习近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民日报》,2020年12月26日。

④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8月21日。

⑤《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

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