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法宝

百年华诞,百年荣光。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到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仅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且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和创造奇迹的密码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百年大党历经磨难挑战而走向辉煌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指引下,科学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更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大法宝”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三大法宝”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党的建设居于核心地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战胜敌人的基本武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问题,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更需要做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依托。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既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又是人民的幸福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三者相互依存、相互贯通,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党的思想路线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所在,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基础,贯彻落实好党的组织路线,对于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顾过往的奋斗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风华正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艰苦卓绝的努力、胼手胝足的苦干,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使命。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让伟大的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