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庄户筑就保家卫国“地下长城”

焦庄户筑就保家卫国“地下长城”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顺义焦庄户村。抗日战争时期,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与日本侵略者展开英勇斗争,用不屈的精神和超人的智慧,筑就了坚固的“人民第一堡垒”,谱写出一曲人民战争的壮丽诗篇。

“老统一”组织民兵奋起抗日

焦庄户村位于顺义东北部,南边是一马平川的华北平原,北边是连绵起伏的群山。由于这里是通往平西、平北的咽喉,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5月,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建立了抗日根据地,焦庄户成为连接冀东及平北诸县(包括顺义、怀柔、密云、昌平等)的一个连接点,地理位置尤为重要。

1938年冬,日伪军入侵焦庄户一带,制造了焦各庄惨案。日军还在离此不远的龙湾屯修建了炮楼,设立据点,五天一“清乡”、十天一“扫荡”,实行“三光”政策。一时间,焦庄户村村民走的走、逃的逃,800多人的村子只剩下不足200人。

1939年夏,八路军第四纵队第3支队来到焦庄户村,宣传抗日救国,组织成立了青救会、妇救会、民兵自卫队、儿童团等。当时40岁出头的村民马福秘密入党,成为村里第一名共产党员。

随着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马福按照区委指示,发动群众,夺取武器,成立民兵队伍,消灭伪村政权。1942年4月,村党支部秘密建立,马福任支部书记。1943年4月,马福被选为村长,化名“老统一”,成为全村对敌斗争的带头人。

在马福带领下,焦庄户村民兵经常到敌占区袭扰、破坏,闹得敌人日夜不宁。1943年秋,马福等带人蹲守,利用地雷炸翻日军的一辆汽车,缴获电台一部、子弹500多发。当年冬天,他们冒着大雪连夜破坏敌人电话线10多公里,砍断电线杆40多根。敌人视马福为眼中钉、肉中刺,高价悬赏缉拿。

听到风声,马福本想跑到村后的歪坨山躲一躲,但村里抗日工作又离不开他。于是他灵机一动,在村外马家坟地造了个假坟,让人放出风去:马福死了。几天后,日伪军进村抓马福,乡亲们说:“马福最近暴病死了,不信到他坟上看看。”日伪军半信半疑,气急败坏,最后把马福的母亲打了一顿,还恶狠狠地留下话:“捉到马福上秤称,有一斤分量给一斤钞票。”

躲“清剿”急中生智挖地道

抗日战争期间,焦庄户地区既是中共党组织和八路军连接晋察冀根据地和平北、平西根据地的交通线,也是冀东盘山根据地的物资保障线。日伪军在这一带建立了严密的“封锁线”,并进行反复“清剿”,令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和威胁。

一次,日伪军来了,马福来不及向村外撤,就机警地跳进白薯窖,顺手用两捆山柴盖住窖口。所幸,日伪军没有发现他。受此启发,村民们为了躲避“清剿”,也开始在自己家里比较隐蔽的地方挖一些口小肚大的地洞。敌人来时,村民就藏在洞里,洞口用柴草或其他东西盖住,大家称其为“蛤蟆蹲”。

然而,“蛤蟆蹲”最大的缺点是:人虽然暂时安全了,但心里特别不踏实,因为一旦被发现,根本没有反抗和逃生的余地,只能束手就擒。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马福想起早年在关外打工时的一件事:东家在屋子里挖了条暗道,直通房后的大沟,顺沟就能跑到山脚下。对呀!何不把各家的白薯窖用地道连起来,通到村外,这样就不会被日伪军堵住了。马福找来村里的抗日骨干,大伙儿一合计都觉得这个办法挺好,毕竟老“跑反”(为躲避兵乱或匪患而逃往别处)不是长久之计。

1941年春,马福安排了几名村民到村西南紧邻村边的一口枯井内开挖地道。挖掘工作每天晚上秘密进行,为了不被日伪军发现新挖出的土,负责挖掘的村民需要连夜把土垫在猪圈、鸡窝里。

最初,地道下挖深度约有4米,地道内高约1.3米、宽约0.8米。后来,他们又对着村南龙湾屯敌人炮楼方向挖了约400米。地道挖出村后,他们把临近河沟的一个坡坎作为出口,并做了伪装,从而形成了焦庄户最早的地道。

再往后,村民们又在村内逐步进行了院与院之间的跨墙地下连接,把地道口设在可靠的家庭,这样,渐渐联通了几条小的支线。当敌人偷袭、村民来不及上山躲避时,可以先隐藏到地道中,实现初步防御。

事实上,地道挖通不久,便发挥了作用。当时,驻扎在龙湾屯炮楼的日伪军突然进攻焦庄户村,两名八路军侦察员正在村里,听到枪响后,马福让他们进地道躲避。因为距离太近,没来得及隐蔽洞口,两名侦察员进去后,洞口很快被敌人发现。敌人堵住洞口,扔进点燃的玉米秸,再用鼓风机往里吹,折腾得乌烟瘴气,但两名侦察员顺着地道从其他洞口逃出,顺利脱险。

升级改造形成“四能”地道网

鉴于地道的保护效果明显,1943年春,焦庄户村开始了大规模挖掘地道行动。

焦庄户村地下土质主要是胶泥和石头,挖掘难度较大。但村民保家卫国热情高涨,上到七旬老人,下到十一二岁的少年,全都参与其中。工具由各家自备,为方便挖掘,他们把铁锨、镐头的长把锯成了短把。铁锨、镐头磨损得非常快,村里就开炉炼铁,由村民打铁铸造;没钱买夜里挖地道时用的照明灯油,就用菜籽油、蓖麻籽油代替。

刚开始挖地道时,土方量不大,挖出的土主要用于垫猪圈、抹房、垫道、砌坡子等。后来,土方量急剧增多,晚上挖出的新土,第二天早晨必须运走,填到村外沟壑里,并将出土口及附近打扫干净,不能留下任何痕迹。

1944年,三(河)通(县)顺(义)联合县教育科科长徐进到焦庄户推广冀中地道战的经验。他借助汉字“凹”字,结合焦庄户实际,教村民在地道内装上翻板,实现了防水、防烟、防毒气功能,并增加了陷阱、通风口、单人掩体,以及和地面相通的暗堡、瞭望孔、射击孔等战斗设施,还挖了十几处指挥所和休息室,使民兵和村民能较长时间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

地道经过升级改造后,即使敌人找到洞口,使用烟熏、灌水等破坏手段,也不会对地道里的人造成伤害。而且,结合地面人防工事和地形地物,地道增加了立体交叉火力,具备了打防结合的综合功能。更重要的是,焦庄户村的地道与南边的唐洞村、北边的大北坞村形成了三村相连的“地下长城”,从最初只能藏人的白薯窖,变为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的“四能”地道网(能藏、能走、能防、能打)。

1944年4月,日伪军前来“扫荡”,民兵们利用地道打得日伪军大败而逃。不久,汉奸带着日伪军来抓人。全村民兵、干部闻讯下了地道,从村外的出口冲出包围圈,让敌人扑了个空。

1944年秋,日伪军发现了焦庄户通往唐洞村地道干线的一个出口,于是向地道内释放烟毒,因为新的通风口发挥了作用,村民们安然无恙。

地道作屏障救护八路军“花号”

从八路军开辟冀东根据地起,焦庄户村便承担了接收八路军伤病员的任务。这项工作主要由村里的妇女承担,特别是妇救会的积极分子,为伤病员烧水做饭、喂药换药,照顾得无微不至。一旦发现敌情,村民马上会把伤病员抬进地道,以保证安全。时间久了,伤病员们和焦庄户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期间,有几次遇险,皆因有地道作屏障,伤病员们的安全没出过一次差错。

后来,冀东十四军分区成立,军分区医疗二所就设在这里,焦庄户村成为冀东西部的医疗大本营和基地,附近伤病员都被送来疗养。村里经常住着几十名“花号”(伤病员),仅1944年,在焦庄户村疗养的伤病员累计就有五六百人。

1944年秋,三(河)通(县)香(河)办事处主任纪心泉攻打大厂据点时身负重伤,肺部因残留弹片感染,转移到焦庄户村疗养。敌人听说后到村子里搜查,妇救会主任石英宁闻讯提前把他转移到地道里,躲过了敌人的搜捕。经过石英宁的精心护理,纪心泉伤愈归队。

1945年春节,上万名日伪军向焦庄户村以南的七连庄、驻马庄、张镇以及平谷官庄一带大规模“扫荡”。驻守在焦庄户村的冀东十四军分区十三团、十六团避实就虚,冲出包围圈。突围中,县妇救会主任苏建被子弹击中踝骨,倒在山下,后被转移到焦庄户村。经村民焦克敏家的精心照顾,以及石英宁的细致护理,苏建很快痊愈归队。

与日伪军展开灵活地道战

在抗战的艰难岁月里,焦庄户村民一边挖地道,一边和日伪军展开了灵活的地道战。

1943年初夏,驻扎在王泮庄据点的一个日军小分队,潜伏在焦庄户村北三角坑的苇塘中,准备偷袭焦庄户村,破坏地道。民兵接到情报后,迅速组织村民向地道转移。同时,秘密接近苇塘,一阵手榴弹袭击,紧跟着用土枪、土炮攻击,仅有的两支步枪也同时打响。日军忙于应付,待他们发觉民兵火力不强时,村民们早已被有秩序地撤进地道,民兵且战且撤,安全转移,没有人员损伤。

1943年8月下旬,焦庄户村十几名民兵到密云白沿村东公路旁的谷地里设伏,他们用地雷炸毁日军军车1辆,击毙日军司机和押车的日军,缴获三八式步枪2支、子弹40多发,还有1部电台。

1944年5月,上级决定端掉龙湾屯的日伪炮楼。马福组织民兵把地道挖到离炮楼四五百米远的地方,利用地道打下这个炮楼,俘虏日伪军40多人,缴获大枪37支及很多其他军用物资。至此,焦庄户一带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好转,焦庄户成了冀东抗日根据地安全可靠的堡垒。就像当时《焦庄户民兵地道歌》唱的那样:“地道好,地道妙,打了敌人钻地道。明里打,暗里逃,消灭敌人最可靠。鬼子气得干瞪眼,抗日军民哈哈笑。”

抗日战争结束后,地道维修和改造一直在进行,最终形成11.5公里的“地下长城”,在解放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947年,焦庄户被东部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人民第一堡垒”光荣称号。

昔日战争的硝烟如今早已散去,作为战争的特殊遗迹,焦庄户地道被保留了下来。因为地道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创举,更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它见证了人民战争伟大的力量,展现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历史符号。(贾晓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