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坚定文化自信

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增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文化自信,引导他们加强中华文化学习,加强企业家个人内在精神塑造,对促进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以及更好地发挥这个群体的作用,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着力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又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通过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和加强对历史实践的了解,坚定对党的领导、对中国制度、对中国道路的信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一百年来,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创立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上自立自信自强之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进入了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党的指导思想、执政理念、政党文化、政策方针里,都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理想。中国共产党秉持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使中华古老文明在当代再现辉煌。

学习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进行的教育培养中,要用好各地的红色资源,提升教育活动感染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学习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实践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弘扬者。在新时代,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在人类四大文明古国里,只有中华文明一直延续至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理念、智慧和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精神家园,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推动中华民族生息、发展、进步的深沉持久力量。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学习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追求,学习蕴藏其间的文化基因和独特精神品格,增强民族自信和民族气节。

在文化强国中发挥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体现在文化自强的行动上。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建设好企业文化、商会文化、新型商业文化。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练好企业内功,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规合法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并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项改革发展任务。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也为民营企业参与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广阔舞台。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参与“一带一路”和与各国企业交流合作中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崭新的价值和精神,在参与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促进共商共建共享。

加强组织引导工作。把组织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上重要议程,增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把有组织的学习与企业家自我学习相结合,把课堂学习与体验式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创造相结合。加强文化建设中的供给和引导,加强新媒体等各类媒体阵地建设,提供更多健康文明的文化产品。注重精华提取和对比性学习,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能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对做到“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给予激励,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