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功勋党员 践行初心使命

对标功勋党员 践行初心使命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对标“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品质精神,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对标坚定信念,践行忠诚本色。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正是有这种坚定信念,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在战斗中出生入死、英勇杀敌;在南海维权斗争中王书茂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爱国守边精神的传承者卓嘎数十年如一日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国旗挂遍走过的每一条路。作为功勋党员,他们以自己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向功勋党员对标看齐,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对标践行宗旨,实践为民情怀。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正是有这种践行宗旨,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石光银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作为功勋党员,他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向功勋党员对标看齐,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对标拼搏奉献,践行奋斗精神。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正是有这种拼搏奉献,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作为功勋党员,他们以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担当作为,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为党和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向功勋党员对标看齐,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对标廉洁奉公,践行道德风范。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正是有这种廉洁奉公,“渡江英雄”马毛姐从不以功臣自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战斗功臣孙景坤退役后吃苦在前、公而忘私,毅然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伤残复员回乡务农,却从未提起自己的功绩,默默在耕耘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功勋党员,他们拥有人格力量和道德风范,为我们在新时代共筑伟大梦想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要向功勋党员对标看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华靓,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