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小眼镜”激增是社会之责

刹住“小眼镜”激增是社会之责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青少年近视情况: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2.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近视学生中,近10%是高度近视,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高中阶段达到了17.6%。

“小眼镜”规模如此之巨,并持续加速上涨,已经成了不得不重视的社会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除了少数是遗传因素使然,基本都是不良生活习惯的产物。一来,作为互联网原住民,“00后”“10后”是在电子产品包围下成长的一代,从早教机、点读机,到打手游、刷视频,他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大大小小的屏幕,视力受损的概率很高。二来,现在的学生课业繁重,常常是前脚出校园,后脚进课外班,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大大挤压了户外运动的时间。加之校园教学一度盲目追求电子化,孩子们上课要盯着PPT,写作业还要用手机、电脑,无形中又增加了眼睛的负担。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都想借此机会,让孩子尝试各种视力矫正“神器”,以至于那些早就被打假的“量子眼罩”等又重新冒头。医学研究早已证明,体育锻炼才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近视防控途径。与其被收割“智商税”,家长们不如从己做起,放下手机、多多陪伴,保证孩子每天户外活动时长。当然,在这方面学校是更重要的阵地,除了在教室里学习,也要给孩子们去操场跑跑跳跳的时间,在教学过程和课业练习中也要有意识降低电子化的程度,把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真正当成一桩大事。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近视数字惊人,而要刹住这个势头得靠全社会的努力,引导孩子正确用眼、健康用眼,没有近视的继续保持,已经近视的防止度数飙升,才能让他们有双明亮的眼睛去探索大千世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