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拒腐防变的坚定决心。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政权。作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4亿多人口大国执政的百年大党,越是长期执政,我们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放弃自我革命精神。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历史,是不断努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高举反腐利剑,剔除队伍中的不合格分子。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第一份反腐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枪毙生活腐化、以权谋私的谢步升,再到抗日战争时期处决贪污受贿、倒卖粮油的肖玉璧;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痛斩曾经的革命功臣刘青山、张子善,到改革开放以来严厉惩处一批蠹虫贪虎,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猎狐”“拍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积极行动,也是我们党努力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历史经验。

“腐败问题在党内不能存身,尤其在我们军队不能存身。军队腐败了,这个军队就没有战斗力了。军队没有战斗力了,我们这个国家就可能要出现危险,没有保障”“部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反腐才能强军”……从主持军委工作开始,习主席高度重视人民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直从关系人民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的高度来看待。

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军各大单位开展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访巡视,在600多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攻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格局巩固发展,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军队作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极大提振了军心士气。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查纠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广大官兵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腐蚀”“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结合学习党史、军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对信仰和使命的忠诚,不断检视自我,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