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锐利武器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锐利武器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指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紧扣思想政治工作基本任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干部群众,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奋斗精神凝聚人心,用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去召唤和鼓舞人们,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得更扎实,形势政策教育是重要途径。要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讲透彻,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及实现根本利益的路径方法讲明白,将国内外形势变化讲清楚,让人民群众知道我们国家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知道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抵御风险挑战的对策办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激发澎湃动力。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要在基层,重点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结合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等领域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开展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将工作触角向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新兴群体拓展延伸,不断消除“盲区”和“飞地”,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坚持扬长避短、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制度机制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打造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强磁场”,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媒体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作用,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做实做细“线上+线下”融合文章,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让主流声音始终占据新闻舆论的制高点。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重视发挥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引领和带动群众,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增进人民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保障。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保障要素、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发展元素,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各方参与的工作合力。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激发党员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打造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注重将民间智慧力量的“水库”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水”,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关心、培养、激励,推动形成“人人上手、个个上心”的工作局面。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建好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惠民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我们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鼓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意见》落细落实,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锐利武器,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天津市和平区委网信办区互联网行业党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