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逛河沿去!”

“咱们逛河沿去!”

从清代晚期到民国年间,每年从端午节到中元节,什刹海前海南、北、东三面岸上和中间大堤上,席棚布帐鳞次栉比,各种摊贩云集,形成市场。因届时大片荷花盛开,故以荷花市场得名。老北京人常说:“咱们逛河沿去!”即指这里的荷花市场。据《京华春梦录》记载,每于长夏,傍晚,“裙屐争趋,咸集于斯”。

什刹海荷花市场之所以成为人们消夏娱乐的胜地,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什刹海前海中间有道南北长堤,将前海水域分成两部分。东部约占全水域的三分之二,沿长堤种植荷花,水域种植芡实(老北京人称为“老鸡头”)。西部约占全水域的三分之一,早年曾种植水稻。长堤里许,稍北有河口,使东西两水域沟通,上有小石桥。两岸杨柳成行,夏日熏风摇曳,碎影筛金,荷香扑面,大有江南水乡之景色。

荷花市场始于何时?据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刊印的《燕京岁时记》记载:“十刹海俗呼河沿,在地安门外迤西,荷花最盛。每至六月,士女云集,然皆在前海之北岸……谓之前海,即所谓莲花泡子者是也……北岸一带风景最佳,绿柳垂丝,红衣腻粉。”清人沈太侔编辑的《春明采风志》中说:“什刹海,地安门外迤西,荷花最盛,六月间士女云集,然皆在前海之北岸。同治中忽设茶座,添各种玩艺儿及人景。”以上两段记载,皆反映了什刹海种植荷花历史悠久,是市民盛暑游玩之处所。不同在于,《燕京岁时记》并未提及商贩云集之事。而《春明采风志》说,随着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到了清同治年间,便有商人在什刹海岸边设茶座卖茶,供赏花的人品茗休息。据此可知,什刹海荷花市场在清末已具雏形。

1916年,应当地绅商所请,将业已形成的临时市场略加整顿,规定以前海中间的长堤为中心,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七月十五,开办荷花市场。荷花市场最繁盛时是民国时期。据邓熔《辛未禊日集十刹海,用颜光禄曲阿后湖诗,分韵得陈字》诗云:“高梁水入城,潴蓄为陂淀。西头净业湖,脉络相贯穿。弄田钩盾令,淀于富赢蚬。三伏菡萏华,万柄朱霞绚。贵家临水槛,菱藕冰盘荐。沿堤陈百戏,鱼龙极曼羡。”原注:“近年伏日,士女就湖阴消复。堤上茶棚鳞次,商贩云集,颇有庙市之观。”此诗作于辛未年(1931年),可知至北洋政府及国民政府初建立时,荷花市场已颇具规模。

荷花市场以中间大堤为主要活动场地。堤中间为通道,两边搭棚,棚大部分在水上,少部分在陆地。棚只在下半部围以席,上部无遮拦,棚顶也没有可以卷舒的天窗。坐在棚中既可品茗听曲,也可欣赏湖中荷花。棚在水上,清风拂面,凉气习习,暑热顿消。大堤的南半部多是出售食品的摊子,北半截主要是茶馆和杂耍园子。东岸百米斜街西口外,就是现在的小街头公园,过去是马戏、武术的活动场地。北岸一带更为热闹,有戏曲清唱、曲艺、杂耍,也有小茶馆和食品摊,还有捏面人、草编等民间艺人,边表演,边出售,还有卖蝈蝈、蛐蛐等小昆虫的摊子。

早先在荷花市场出售的食品多系清凉爽口的零食。由于生意兴隆,食品摊越来越多,锅贴、馄饨等也来设摊应市,大大丰富了荷花市场上的食品品种。

在荷花市场设摊出售的食品有黄白年糕、豌豆黄、栗子糕、驴打滚、艾窝窝、小窝窝头、扒糕、灌肠、油酥火烧, 还有红白马蹄烧饼、腰子饼、烫面饺、烧麦、三鲜肉饼、花老虎油条、爆肉、爆肚、炸鸡蛋、苏造肉、水晶肉、杏仁豆腐等。稀的有八宝莲子粥、荷叶粥、豌豆粥、八宝茶汤、油炒面、杏仁茶、豆汁、馄饨等。最受欢迎的还是应时的凉粉等清凉食品,以及酸梅汤等清凉饮料,还有什刹海前后海出产的鲜藕、鲜菱角、鲜鸡头米等。

地安门外增庆斋和后来的“一亚一”“雪莲阁”的八宝莲子粥是值得一提的风味小吃。这是用江米、薏米等熬成的粥,摆上去掉苦心的莲子、白糖,点上玫瑰木樨,再缀以切得均匀细密的桃脯、杏脯、苹果脯、桂圆肉、青红丝、百合瓣、金糕条等五色粥果,晶莹香艳,煞是好看。此粥分冰、热两种,游人可随心品尝。

荷花市场里的时令河鲜最具特色。当年郑记河鲜在地安门一带远近闻名。郑家经营的鲜菱角、老鸡头米、白花果藕除来自什刹海外,还从京西六郎庄等地进货,在荷花市场搭开席棚,名曰“藕局”,与景四爷的藕局、杨五爷的藕局鳞次栉比地排开,招揽游人。

藕局的席棚里都摆着几个注满清水的大木槽,木槽中泡着酥甜汁多的果藕,槽边戳着一捆捆长挺的鲜莲蓬,莲子饱满。席棚前的大木案上铺着整块的蓝布,搁着盛水的“木浅儿”,旁边的一个大青花瓷盘子里盛着果实丰盈的“河鲜儿”。所谓“河鲜儿”,就是去皮剥好的鲜核桃仁、大扁杏仁、鲜菱角米、鲜老鸡头米的四合一食品。

在荷花市场的众多吃食中,季德彩独树一帜,在银锭桥畔,设摊出售烤牛羊肉。在盛夏季节吃烤肉,是北京人的一种特殊享受。季德彩卖的烤肉,选料精,切片薄,香嫩可口,深受顾客欢迎,从此“烤肉季”的名声就传开了。

说到什刹海的饮食, 还应该提到会贤堂饭庄。会贤堂饭庄虽非为荷花市场而设,但因其开设在什刹海,为荷花市场增色不少。会贤堂在什刹海的西北角,坐北朝南,面向湖心,翠柳环抱,环境优美。该堂于清光绪末年开业,是北京有名的八大饭庄之一,经营山东菜,用料和制作均甚讲究,四时皆有名菜佳肴。会贤堂取用什刹海荷花、鲜莲蓬、果藕较方便,特色菜如鸭丁烩鲜莲子、鸡肉鲜莲子馅的饺子,还有一道名菜叫高丽莲花,用鸡蛋清加少量淀粉打成糊状,用荷花瓣裹成荷花状,漂亮极了,而且鲜美适口。餐尾,专有一道用鲜荷叶调制过的米粥,叫荷叶粥,加上白糖,清香甜美。还有用鲜核桃、鲜莲子、鲜菱角、鲜果藕、鲜鸡头米五样放在一起,小件叫冰碗,大件叫冰盘,鲜嫩清凉。

地安门一带是清代显宦贵胄群居之地,有庆王府、恭王府、醇王府等。这些王公大臣交结应酬讲排场,经常光顾会贤堂。至于一般文人墨客,到此宴饮唱和更是常事。很多名演员如杨小楼、梅兰芳、王瑶卿、程砚秋等经常来会贤堂演出堂会戏,演戏之余也会逛逛荷花市场,听听曲艺,看看杂耍,吃点河鲜和风味小吃,游人一旦识得其庐山真面目,荷花市场顿时更加活跃热闹。

(本版供稿: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