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中的思想伟力

百年党史中的思想伟力

百年长路,风雨兼程。一百年前,正是在民族困厄、苍生落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炸响了开天辟地的惊雷,为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写下了光辉的起笔。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历经苦难、铸就辉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党史书写着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也蕴含着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的经验与智慧。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百年党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人民至上”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史上,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不朽的丰碑。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接续奋斗。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历史。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正视错误、直面问题,才能及时改正、转危为机。历史上,我们党在开拓进取、奋勇向前的同时,也不断进行着改错纠偏、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是依靠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解除无数危险、克服无数难关,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方法论为根本方法,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刻理解和认识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整体出发科学评价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自觉提高对错误历史思潮的辨别能力;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源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历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奋进新征程,我们已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迈出新的步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思想伟力必将推动中国这艘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