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洞保卫战:反“扫荡”模范战斗

黄崖洞保卫战:反“扫荡”模范战斗

1941年11月9日至20日,为保卫在山西省黎城县创建的规模最大的黄崖洞兵工厂,八路军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坚守防御战斗,即黄崖洞保卫战。此战我军与4倍之敌激战8昼夜,毙伤敌人2000余人,保卫了兵工厂,赢得了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果,被中央军委评价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一次最成功的模范战斗”,八路军总部授予负责保卫兵工厂的特务团“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光荣称号。黄崖洞保卫战打出了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顽强作风,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

把握全局 精研战法

1941年11月9日,日军在此前两次对黄崖洞地区“扫荡”无果后,派36师团和独立4旅共7000余人,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我黄崖洞进犯。彭德怀、左权在战前对局势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一是黄崖洞具备十分有利的条件进行山地阵地防御。黄崖洞位于晋冀两省接壤之处的深山之中,因这里悬崖陡壁皆为黄色,东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其主要进出口有两个:一是东南方的南口,通向黎城,二是西北方的左会垭口,通向武乡。这两个进出口的地形对于防御一方来说都比较有利,正面视野开阔,便于观察敌情,且有断桥,不利于敌人通行。二是黄崖洞周围已建起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形成了严密的防御体系。三是黄崖洞中已储存了充足的武器弹药和食物,特务团在里面坚持十天半月毫无问题。四是特务团老兵成分多,战斗经验丰富,战斗力较强,对当地地形较熟。彭、左二人在冷静分析后,下令特务团天亮前全部进入阵地,利用我军有利地形,节节抗击,打一场阵地防御战,并且强调部队在作战中一定要“稳”,要充分利用地形,在把敌人咬住拖住以后,猛中求稳,不焦不躁,不惶不恐,不紧不慢,以守为攻,以静制动,以逸待劳。

以变制变 灵活接敌

在阵地防御作战中,我军利用有利地形,针对敌人发起的一次次冲锋,根据敌人进攻特点,巧妙采取灵活应变的战术手段,成功地抵抗住了敌人的进攻。11月11日拂晓,日军首先偷袭我前哨阵地,遭我阵地火力和地雷杀伤。后改变战术,欲以羊群“蹚雷”开路,却不知特务团埋的是大踏雷,人踩马踏才会响。特务团利用滚石雷,配合七连前沿机枪阵地猛烈开火,不到半小时,日军就伤亡200多人,被迫退出雷区。随后,日军将目光瞄向了七连阵地,集中火炮进行火力压制,不顾一切地开始向山垭口的阵地发起冲击。团长欧致富指挥两门迫击炮,将仅有的12发炮弹轰向敌群,再次挡住了敌人的进攻。当百名日寇借助火力掩护冲至翁屹廊时,我军果断撤回连接断桥的吊桥。敌人随后派兵企图攀越十米高的绝壁,危急之际,八连副连长彭志海带领12名战士使用手榴弹杀伤敌军一片。敌军指挥官孤注一掷,下令用“尸梯”攀登山体。前沿陡崖阵地上的特务团的战士们看清了日军的意图后,冒着敌人炮火的袭击,将滚雷、手榴弹扔下崖去,挫败敌人进攻。

顽强抵抗 诱敌深入

八路军特务团在后续几日的战斗中,为夺取胜利,面对敌人多点、多向、多法进攻,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迎难而上,顽强抵住了敌人的一次次进攻。14日,日军为消除侧翼的火力威胁,改变进攻方向,对桃花寨西山及1568高地的二营四连阵地实施炮击,敌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冲上山崖。日军在占领了四连二排阵地之后,开始向水窖洞口阵地猛攻,伤亡数百人后狼狈撤回。15日,日军采取右侧迂回的战术,对水窖洞口发起进攻,并在南口采取搭人梯的方式攻击断桥。战斗进入白热化状态,特务团第八连指战员以一当十,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牢牢守住了南口到断桥的通道和水窖洞口的阵地。16日,日军企图利用正面射击死角避开我军火力,发起强攻,未果。午后,敌人对水窖洞口核心工事采取先孤立后夺占的方式,组织力量压制我军支援火力,使用火焰喷射器、燃烧弹实施攻击,王根喜等12名壮士与敌拼杀直至壮烈牺牲。

而此时,彭德怀审时度势,经过充分分析判断,敌人无非是想“参观”一下兵工厂,果断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转移人员、机器,烧毁主厂房,迷惑敌人,并在炸毁的锅炉房周围布设地雷,做好标记,给敌人以兵工厂已被其炮弹炸毁的假象,并将敌人占领的水窖洞口主阵地全部用地雷封锁起来,布下埋伏,所有人员撤到二线进行防御,进至工厂区依托有利阵地扩大战果。

瓮中捉鳖 大获全胜

一个小小的黄崖洞,让骄横不可一世的日本“皇军”吃尽了苦头,也丢尽了颜面。日军第36师团师团长舞传男坐立不安,一个劲地骂手下蠢笨无能。他还给进攻部队的几个主要指挥官下了死命令,两天内必须攻下黄崖洞,否则要他们以死来谢罪。但是在18日清晨,敌人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就进入了黄崖洞兵工厂,他们只看到十几座厂房倒塌在一片碎石瓦砾之中,一无所获。反而引爆了埋在里面的各种地雷,敌人此时斗志全无,只能等待援军到来。敌援军到达后,又企图捣毁团指挥所,坚守在该高地的2连1排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与敌人反复格斗拼杀,以大无畏的精神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战士温德胜、边清章将残敌引向东南面悬崖的绝路,准备一网打尽,但因寡不敌众,被敌人逼至断崖时,从容跳崖,视死如归,壮烈牺牲。19日,特务团抓住战机,全部恢复阵地。日军已发现山外有我重兵埋伏,慌忙逃走,最终被埋伏在三十亩、曹庄一带的129师歼灭500多人,抱头鼠窜。日军被迫于20日夜退出黎城,其原定一个月的“扫荡”计划就此被粉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