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深研数据,战斗从“指尖上”打响

第73集团军某旅:深研数据,战斗从“指尖上”打响

新装备首次亮相就“败北”,第73集团军某旅反躬自省为战斗力生成提速——

深研数据,战斗从“指尖上”打响

■朱 强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7月7日,东南某空域,第73集团军某旅和空军某部联合开展陆空对抗演练。

雷达屏幕上,各种空情令人眼花缭乱。突然,一个微弱的小亮点闪过。导弹一营营长范鹏辉果断下令追踪,并很快判定这是低空突袭的“敌机”。

“目标锁定,发射!”一枚防空导弹呼啸而出,“敌机”被摧毁。

这精彩一幕,是该营深入挖掘新装备性能、加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一次成果检验。然而,3年前的那场“败北”经历,让范鹏辉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该营刚换装某新型导弹装备,就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实弹演练。为提高搜索效率,演练中范鹏辉命令几台雷达同时搜捕目标,架设起“天罗地网”。然而,“敌机”仍然长驱直入,“摧毁”阵地后扬长而去……

“加强搜索却捕捉不到目标,新装备为何首次亮相就‘栽了跟头’?”走下演练场,范鹏辉百思不得其解。复盘研讨会上,雷达操作手罗玉川提出:“是不是因为装备之间信号互扰造成了抗击失利?”

一语中的!经过复盘推演,范鹏辉终于发现,正是装备信号的相互干扰,导致各雷达“自缚手脚”。

痛定思痛,他们开始研究雷达数据。摸清各型雷达的“脾性”后,范鹏辉重新划分装备搜索范围、开机搜索时机,并科学配置装备队形,下定决心要打一场翻身仗。

没多久,又一场对抗演练如期展开。“敌机”一上场便释放强电磁干扰,该旅各型电台里充斥着刺耳的嘈杂声,火控雷达的屏幕上满是“雪花”……

“仅仅了解自己还不够,只有了解对手才能战胜对手。”范鹏辉带领营里技术骨干紧急研究“敌机”装备性能与战法,很快便找到了突破口。在随后的空地对抗中,该营成功“击落”2架“敌机”。

“知己知彼更要知数据。未来信息化作战是‘指尖上’的战争,离开高效有力的数据支撑,再好的装备也难以发挥出最大效能。”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该旅党委决定把解决信号互扰和电磁干扰问题作为提升战斗力的突破口。为此,他们系统地收集整理装备对抗数据,并建立相应数据库。在此后的演练中,他们以数据为支撑,让战斗率先从“指尖上”打响,不断提升对空抗击效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