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

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东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新时代南方教育高地,坚决扛起新时代育人担当,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有更大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广东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分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管理指导、地市党委属地管理、高校党建工作主体责任,21个地级以上市委全部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制度;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大力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合作全过程,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与师生贴身贴心。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政课制度并推广到二级院系,全省高校累计授课2万余人次,受众300万余人次;开展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试点,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11个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23个“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平台,建设推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三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灵魂。广东结合实际,精心拟制《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第一课”主题,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创新开展红色演绎进校园、“百部影片述党史”活动,大力倡导原创歌曲、情景剧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发挥校园文化的沁润作用;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通过参观走访、现场党课、瞻仰悼念等方式,在走读研学中追忆先烈事迹,感悟初心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团、队组织生活,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是不断健全考核机制,问效问责环环相扣。自2017年开始,广东连续4年开展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到位,把考核评议作为检验立德树人工作成效的“校场擂台”。健全巡视巡察机制,把上级巡察与高校互查、全面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巡察结果作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依据,对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督导,严肃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景李虎,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