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宣誓言,刻初心

视频|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宣誓言,刻初心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百年以来,这里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让我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聆听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

20210725_153546_045

《共产党宣言》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红色封面的是1920年8月的首版,当时仅发行了1000册,很快就销售一空,而书名竟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于是9月再版,书名更正为《共产党宣言》,加印也是1000册,封面改为蓝色。

20210725_153546_046

中共一大纪念馆珍藏的蓝色封面的《共产党宣言》上,有一枚长方形的印章。这本书的主人名叫张静泉,又名“人亚”。他1921年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加入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21名工人党员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张人亚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自己学习后保留下的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报的安危。他考虑再三,决定冒一次险,将一批文件和书报从上海秘密送回宁波老家,交托给一直支持他革命工作的父亲代为秘藏。从此,老人守着这份秘密,独自默默地等待儿子回来。

20210725_153546_047

1949年5月,上海解放,但依然没有张人亚的音讯,老人便要三儿子张静茂在《解放日报》上刊登寻人启事,过了几个月仍然没有音讯,原来张静泉同志已经在瑞金担任出版局局长的过程之中,积劳成疾因病离世。老人将藏书报的秘密告诉了三儿子,又小心地取出那些文件、书刊,与挂在老人卧室的“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上的合影照片,让张静茂一起带到上海,交给了人民政府。为了纪念兄长张静泉和他父亲的这一事迹,张静茂在捐献的书报封面上加盖了“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字样的长方形印记。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向人们默默讲述着那段革命岁月,也纪念着那些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可敬的人,成为革命信仰传承的最好见证。

20210725_153546_048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珍藏着一幅国家一级文物,是一大代表董必武为一大题写的一幅书法作品“作始也简,将毕也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意思是一件事情在刚刚开始的时候会很简单很细微,临近结束的时候就会变得繁复巨大。

20210725_153546_049

1956年大年初一,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中共一大会址,当时的工作人员请董老题词留念。几天后,他派人送来两幅题词,其中一幅便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珍藏的“作始也简,将毕也巨”。这句话用来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可以说是恰如其分。我们的党从建党初期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发展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20210725_153546_050

你我共筑红色征途,百年宏图从此启航,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重温红色伟业,发扬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