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作用

充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走在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要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伟大思想的科学指导作用。

一是在武装头脑中统一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整体是兼具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各部分按照特定的层次和结构组成的有机系统,是相对于个体而言的;由于出身背景、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等的不同,众多个体必然在需求上呈现出多样化、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折射在社会生活中必然会衍生出不同的经济、政治、文化诉求等。为保持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团结统一的局面,就必须从差异性这一现实基础出发,采取合乎实践逻辑与认识发展规律的手段与途径,强化思想引导,增进整体认同,统一思想认识。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随着社会结构、经济体制、思想观念、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经济成分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趋势更加明显。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求统一,进而达成广泛的思想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迫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引党和国家统揽“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在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这一伟大思想,画好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最强大、最持续的力量支持。

二是在保持忧患中坚定信心。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包括知识、情感、意志三个方面,某种特定的精神状态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马克思主义者是务实的理性主义者,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凡事往好处想,从坏处准备。强调机遇潜藏着风险,忧患孕育着生机,二者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同时,马克思主义者也是理想主义者,具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只要坚持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实践的成功。

新时代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从国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推进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任务繁重,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这些短板弱项,都是我们前进路上必须越过的难关险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特质,既坚持务实的理性主义,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又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是我们成功闯关夺隘的行动指南和精神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极大提振了人民群众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自豪感。因此,必须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坚持把学好用好这一伟大思想作为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激发斗志的根本遵循,积极引导全党全社会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在认识世界中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造世界。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前提,改造世界是认识世界的动力与目的。只有科学地认识世界,才能有效地改造世界。只有有效地改造世界,才能体现认识世界的价值。知与行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胜利的宝贵经验。

当前,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一方面,还需要在认识世界方面继续付出努力。新的时代之问与实践之问在不断提出,需要及时作出科学认识、正确判断与准确把握。另一方面,更需要在改造世界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要注重克服那些阻碍实践活动的不良行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建桥或造船”的问题,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百科全书”。为此,必须深刻领会蕴含在这一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大力弘扬蕴含在这一思想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知行合一中建功新时代。

四是在批判错误中追求真理。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谬误则相反。真理和谬误是对立统一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真理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的表现形式是主观的。为了坚持真理、发展真理,就必须同谬误作斗争,由此开辟广阔的道路。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尤为严峻复杂:从国际上看,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一些西方思潮企图混淆视听、颠倒黑白;从国内看,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从学理上揭示出错误思潮的实质与危害,就很可能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带来危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为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袭提供了坚强学理支撑。新时代,必须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认识与观察世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坚持用这一伟大思想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论调始终保持警惕,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

五是在立足现实中引领未来。现实是未来的基础,未来是理想的现实。从立足现实来看,通达社会现实的道路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命线,只有立足于现实实践,才能不断揭示、切中社会现实,进而把握社会现实的本质性内容。引领未来,就是要通过努力奋斗、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实现阶段性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实现共产主义。

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国际形势动荡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凸显,对正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着更高阶段迈进,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会越来越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强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谋划各项工作,又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动摇,并在实际工作中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它把对未来发展的全新谋划展望与立足于新时代的客观实际有机统一起来,科学规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和战略安排,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奋进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这一思想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坚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观大势、谋大事,坚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境界。

[作者郝永平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代江波系研究三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