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致力探寻人类社会的奥秘、揭示人类历史的规律,是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作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洞察世界、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回望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依然是科学真理。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就能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百年党史深刻表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围绕不同时代课题和社会主要矛盾,在回答不同时代基本问题、揭示不同阶段社会规律的发展过程中推进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紧密联系我国社会的客观实际,准确把握党情世情国情变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人民生动火热社会实践,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需求,为继续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不仅为中华民族的成长发展壮大提供精华养分,而且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提供肥沃土壤。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遵循民族之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客观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书写出带有深刻民族文化基因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版本,从而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更为璀璨、生生不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土壤,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片沃土之中。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思想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威力激活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使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这一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日益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