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万岁”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

“两个万岁”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满怀激情、充满自信地振臂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两个万岁”令亿万中华儿女振奋不已、激动不已、兴奋不已,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强精神。“两个万岁”绝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庆典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向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动员令,是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号角,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重大。

“两个万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之所在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成就伟大。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光荣,是因为使命光荣。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千辛万苦,初心不改、使命不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紧紧扭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不断进行奋斗、牺牲、创造。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正确,是因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中国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同时,我们党善于自我净化,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及时纠正各方面错误,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生机、朝气蓬勃。

“两个万岁”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伟大、光荣、英雄之所在

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英雄深深蕴藏在5000多年灿烂的中华文明之中,蕴藏在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

中国人民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中国人民涵养了独特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也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之所以光荣,是因为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巨大牺牲,开发和建设了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创造了并且正在创造着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光荣属于顽强奋斗的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人赞叹的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历史,近代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史。今天,中国人民正以一往无前精神大踏步地创造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历史。

“两个万岁”深刻启迪我们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定着党和国家的根本命脉,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命运。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两个万岁”深刻启迪我们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时一刻也离不开人民支持。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根基,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信仰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