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回眸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充满生机、富有活力,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时代潮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能始终保持与青年的密切联系,能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纵观百年党史,青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助手和生力军,是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依靠力量。在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党历经百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满怀革命理想的热血青年冲锋在前、浴血奋战,在建党伟业、建国大业中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年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广大青年艰苦创业、竭诚奉献,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击队和主力军;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使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改革事业中敢闯敢干、勇挑重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二、党的坚强领导是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而依然青春焕发,饱经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她始终与青年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于她能不断地培育和造就一批批朝气蓬勃、年富力强的青年成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继承者。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与青年之间是同生共长、命脉相连的。青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则是进步青年的领路人,是青年不断成长进步的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以其先进属性、远大理想和为民服务的宗旨等,成为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领导核心。她不仅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更代表着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指引着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方向,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先进的思想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支撑力量。事实证明,广大青年的茁壮成长、奋发成才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广大青年书写人生华章、奏响人生凯歌,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培育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以其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成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朝气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演绎出青春与时代的磅礴交响曲。

三、新时代青年要继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无数青年的接续奋斗下,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于当代青年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当代青年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青年要真正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充分发挥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成为创新创造的引领者、推动者。当代青年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走在创新创造前列。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梦想与青年梦想紧密结合,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精神,勇闯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勇做科技创新的“攀登者”,为建设科技强国涂抹青春底色、贡献青春力量。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代青年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靠真才实学、真拼实干,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伟大事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勤学敏思中不断增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磨砺自我,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唯有如此,才能为搏击青春蓄积能量,为人生远航提供动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