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王炳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上讲是有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从政治上讲是宣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言书,从实践上讲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根本指南。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从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如何理解党的历史转折、如何总结党的基本经验三个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231867
发布时间:2021-07-28 15:06
  • 报告人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总结为4个方面:一是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是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大的理论创新;四是提出了“九个必须”的工作方针与遵循。[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在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数次关键的转折点,比如遵义会议、长征、延安整风、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登上了更高的台阶,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总结百年党史,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实现这样一个复兴,我们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科学判断形势,认清国情,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上讲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从政治上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言书,从实践上讲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根本指南。可以说,无论是理论上、政治上还是实践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都是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一、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1.庄严宣告

    我们党的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70周年、80周年、9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都是回顾伟大历程、总结基本经验、规划未来。这一次重要讲话因为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有关,所以进行了庄严宣告,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自豪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脱贫攻坚力度超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时刻把人民的幸福生活放在第一位。所以,现在庄严宣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2.明确主题

    所谓主题,就是这100年我们究竟做了什么。我们做的事情很多,总而言之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样一个总的目标,我们在每个时期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一次重要讲话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分为四个阶段,从成就和奋斗过程来讲,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第一个阶段,我们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新中国。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讲道: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新中国成立的70多年来,中原无战事,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就算是唐宋盛世也是内战不断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和平局面,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实现的。

    第二个阶段,我们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那个时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开展国家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发愤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奠定了后来的发展基础。

    第三个阶段,我们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巨大的,可以高度凝练为一句话,就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第四个阶段,我们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自豪地宣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同时,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在这一次重要讲话中,“人民”这个词出现了86次,“伟大”这个词出现了53次,足以体现大国、大党的气魄。同时,我们自豪地宣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3.提出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像一条红线,贯穿精神谱系的所有内容之中。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能够形成谱系?所谓谱系就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同根同源,枝繁叶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在伟大建党精神上不断发展来的,在党史的每个阶段都有发展,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以及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所以才能够形成一个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不是一个单一的主题,不是说的某一个方面,而是涵盖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生态文明上的三峡大坝精神、政治上的遵义会议精神、军事上的长征精神、经济上的大庆精神、外交上的援外医疗队精神,所以才能够形成一个谱系。

    4.提出“九个必须”

    “九个必须”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针与遵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最基本经验。“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了我们当下和未来工作的重点。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