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萌芽生长,已深深融入这片沃土,成为江西人民弥足珍贵的财富。今天,我们正阔步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仍然需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井冈山时期,正是因为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作出有力回答。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风霜雨雪甚至惊涛骇浪,更加需要高举理想火炬,坚定信念不迷失方向。

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中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我们党找到了一条革命成功的道路。今天,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现代化建设愈往前推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愈会层出不穷。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把握实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

艰苦奋斗攻难关,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当年,井冈山条件十分艰苦。但是,根据地的军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讲艰苦奋斗,并不是要像当年那样过“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日子,而是要坚持和倡导优良作风,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我们正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才能“敢教日月换新天”。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新征程上,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井冈山道路是不朽的,井冈山精神是永恒的。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江西要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保持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