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新时代教育评价作出顶层设计。

《总体方案》突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的5项原则,确保新时代教育评价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育人目标展开。《总体方案》强调分类评价,针对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等5个主体作出系统设计,明确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社会用人评价改革的方向,提出引导全社会形成“好学校”“好教师”“好学生”的科学评价观。《总体方案》强调分层评价,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教育领域和大中小幼不同学段特点,确定幼儿园评价、义务教育学校评价、普通高中评价、职业学校评价、高等学校评价重点考察的内容,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营造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总体方案》对评价方式作出创新安排,“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是这次文件的核心提法,尤其是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成为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功能的亮点和难点。只有综合运用这4类评价的结果,才能全面、发展地评价教育,全面发挥教育评价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总体方案》为教育评价的专业化建设明确路径,从体系建设、评价工具、合作机制、人才培养等维度入手,多路径加强和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机制建设,保障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

新时代教育发展要严格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用好“指挥棒”,立起“风向标”。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方面体现了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另一方面为在教育改革中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指明方向、提出要求。

教育评价改革要服务高质量发展。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教育评价改革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终检验标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早日建成教育强国。这就要求教育评价改革在认识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确保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教育评价改革要增强牵引功能。要以学校、教师、学生层面评价改革为着力点,引导各学段育人方式真正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树立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科学成才观,创新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模式、实现优质特色多元化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念和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提高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水平。社会层面的用人评价改革要纠正“唯名校”“唯学历”不良倾向,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拓展空间。

教育评价改革要加强统筹推进。深化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评价改革不能局限于某一教育领域或环节,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加大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深化改革的力度,推动不同主体、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改革的进程,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丰富内涵、提供保障。

教育评价改革要与时俱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逐步普及和深入,为提升教育评价技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无限可能。《总体方案》指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同时,教育评价要积极加强国际参与,拓展国际合作,通过深度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实施监测等有影响的国际项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