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有形有实有效 北京市政协党建与委员履职互融共促

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有形有实有效 北京市政协党建与委员履职互融共促

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近年来,北京市政协以22个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为依托,打通了政协组织党的组织体系“最后一公里”。临时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系委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委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了有“形”、有“实”、有“效”。

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有效解决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政协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在成立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基础上,创新设立22个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将党员委员全部编入所在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

值得一提的是,履职临时党支部设置方式不拘一格,紧密结合委员履职实际。

市政协科技委分党组把支部建在履职小组上;社法委分党组以专委会联系的界别为基础,把支部建在单个界别或相近界别上;教文卫体委分党组兼顾委员工作领域、所在界别设立支部;经济委、人资环建委分党组将相近行业领域或专业特长的党员委员组织起来,分别设立支部;其他专委会分党组则根据自身特点,各设1个支部。在政协全会、外出视察调研等重大专项活动中,市政协还建立跨专委会的临时党支部,使党的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党的组织有形全覆盖只是第一步。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履职临时党支部不断发展完善,做到了形神兼具。

市政协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履职临时党支部确立了围绕履职开展工作,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功能性定位,实现了相对稳定不固定、临时支部不临时的创新组织形态。此外,通过由专委会分党组成员担任履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安排,确保了党支部工作和分党组工作、专委会工作有机统一、协调一致。市政协还出台《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细则》等规章,为支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党建并非“空转”,而是与委员履职互融共促。

2020年,党员委员参与学习活动4500余人次、提交学习体会590篇,较支部设立前均有大幅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党员委员人均参加政协履职活动近30次……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亮出成绩单。

履职临时党支部在组织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协商议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委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带头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方式,发挥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紧密结合政协履职、工作需要和党员委员自身特点,为党员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在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