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兵王”王忠心: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兵

“导弹兵王”王忠心: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兵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题:“导弹兵王”王忠心: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兵

新华社记者刘济美、高玉娇

“我儿是给国家啦……”本以为儿子退休后就可以经常陪自己,但是汪桂有还是三天两头地找不到王忠心。

2020年5月15日告别部队以来,无论是回老部队授课,还是参加公益和志愿活动,“导弹兵王”王忠心始终没有停下为人民服务的脚步。

战友们为光荣退休的王忠心(右三)送上美好祝福(2020年5月15日摄)。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王忠心退休前所在导弹旅是火箭军组建最早的一支“撒手锏”部队,先后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实弹发射等任务。“咱们手中是国之重器,务必做到绝对忠诚。”已经延迟3年退休的王忠心,离开部队前不忘鼓励年轻战友继续扎根军营、建功岗位。

从军34年,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是堪称传奇的“导弹兵王”,他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实装操作上万次,无一差错;他是最荣耀的基层士兵,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手为他佩挂“八一勋章”;他更是战士们奋进的榜样和引路的老班长,先后帮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人人均可独当一面。

“在王忠心的带动下,更多士官专家和班长标杆涌现出来。”王忠心退休前所在旅政委邓志良说,“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这支高素质的士官队伍,是能打胜仗的坚强保证。”

功勋荣誉是军人崇尚的价值追求。王忠心珍视每一个沉甸甸的奖章,在他看来,所有荣誉体现的是党对官兵的关爱,而自己永远是那个听党指挥的普通一兵。他说:“本领是组织培养的,荣誉是组织给的,个人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一切奉献出来呢?”

退休回到老家,很多企业高薪聘请王忠心担任“代言人”,还有一些社会组织要给王忠心“配房配车”,只要他肯担任“顾问”,王忠心全部回绝。

怀着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和热爱,王忠心找到了新的“战位”——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号手就位”的姿态为国防教育和退役军人群体做实事。

王忠心最后一次在战斗号位上操作(2020年5月13日摄)。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2021年3月26日,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兵王工作室”,王忠心在这里与退役老兵志愿者一起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帮助困难老兵等,扛起了一个老兵、一名老党员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王忠心是我们县里征兵工作的‘金字招牌’,很多年轻人都是抱着成为下一个‘兵王’的劲头报名参军的。”休宁县人武部副部长翟小辉说。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王忠心,已资助数名贫困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接受王忠心资助的彭曦瑶,今年即将读高一。得知王忠心已经退休离开部队,腼腆的小姑娘回到卧室偷偷抹眼泪,“舍不得他走,王大爹以前经常来家里,还嘱咐我好好学习,长大学本领。”

偶尔闲下来的时候,王忠心喜欢上山给母亲挖一些笋子吃,回来路上碰到乡邻们,就把挖来的笋子分些去。

“在军营感到的是练兵的火热,回到家乡才切身感受到什么叫国泰民安。”一家人的饭桌上,王忠心自豪地说,“让老百姓和平美满地生活,就是中国军人的使命。”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王忠心看到,数万人挥动着手中鲜艳的党旗、国旗,汇聚成了红色海洋。

那一刻,“兵”心澎湃,他要向组织报告:“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兵。我依然会铆在新的阵地上继续奋斗,不辜负党、不辜负人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