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书写中国抗战史的光辉一页

百团大战:书写中国抗战史的光辉一页

百团大战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了全国人民战斗到底的决心意志,鼓舞了抗战的必胜信心。

1940年8月20日至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战役,重挫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这场战役参战总兵力达105个团,战役胜利后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这也是百团大战的由来。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百团大战发起前的1940年夏,国际形势十分不利:德军横扫西欧,法国投降,英国节节败退,美国悄悄地向日本输送军用物资;苏联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放缓了对中国的援助,并主动与日本接触,试图与日本签署互不侵犯协议。中国陷入了非常孤立的境地。

国际环境恶化,国内的环境更是一片低沉。在日本的全面进攻、诱降和经济封锁下,国统区人心躁动,国民党内部在抗日的态度上发生了极大变化,以汪精卫为代表的亲日派势力公开成立南京伪政府。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开始在山西、河北、山东、苏中、关中等地攻打八路军敌后抗日武装。

在抗日战争这一空前的困难时期,日军加紧推行“华北治安肃正计划”,企图压缩、扼杀八路军的生存空间,最终达到消灭、瓦解敌后抗日武装的目的。日本速决战策略失败后,开始实施新政,决定停止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集中主要兵力对已占领地区实行“治安肃正”作战。

在这样的局势下,八路军发动主动攻击的战役,可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打击了日军的经济、交通线和封锁网

百团大战是逐步演进的过程,并非开始阶段就是“一百个团”。1940年8月,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决定抓住有利战机,在敌后发动大规模的破袭战,这一阶段有二十二个团参加。随着战役的演进,投入的部队规模越来越大,参战的部队和地方武装达百团以上。

百团大战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交通总破袭战,破坏敌人在华北所占领的主要交通线,重点是正太铁路;第二阶段主要任务为攻坚作战,对日军盘踞的一些据点进行攻击;第三阶段主要反击日、伪军报复“扫荡”。

八路军的反扫荡作战迫使日军的“治安肃正”计划归于破产,“筑堡修路”的企图亦未实现。百团大战打击了敌人的整个经济、交通线和封锁网,赢得了彪炳史册的胜利。

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最困难阶段作战思想的集中展现,也是军事力量建设成就的缩影。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迅速从战略高度做出了全局性的科学分析,制定并实行了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和推动抗日战争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解放的方向发展。

于危机中育新机

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奋战中崛起的重要战役,不仅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遏制了妥协投降的逆流,也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征程写下有力的注脚。

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抗日军民,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百团大战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了全国人民战斗到底的决心意志,鼓舞了抗战的必胜信心。不仅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也有力地回击了“亡国论”言论,增添了抗日求存的希望。

更重要的是,通过百团大战,我党我军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可以说,百团大战的胜利是由八路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80多年时光一闪而过,百团大战的硝烟已然散尽,英雄军队的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奋勇向前,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走到紧要处,应当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走好复兴路。(谢永亮 军事学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