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长城红馆专题展讲述 “平北抗日第一枪”

北京怀柔长城红馆专题展讲述 “平北抗日第一枪”

 

“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日前在怀柔区渤海镇响水湖长城景区长城红馆内开幕,展览分“开天辟地”“血火岁月”“燃情岁月”“光辉岁月”四个篇章,讲述了83年前军民一心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事迹,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渤海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1938年春天,侵华日军占领了整个平北地区后,开始在各乡修据点、盖炮楼、抢粮食,准备长久驻扎。1938年6月11日清晨,八路军第四纵队奉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命令赶赴冀东,参加冀东抗日大暴动。他们在郑良武和李钟奇的率领下,行进到怀柔西部的沙峪村附近,从捉到的三个汉奸特务口中得知,日本华北派遣军坂垣师团教导营的一个中队正朝沙峪方向急进。

战士们快速埋伏。当天11时,日军开始出现,一个、两个、三个,足足有一百二十余人。“打!”等敌人完全进入伏击圈,李钟奇一声吼,打响了平北人民抗日的第一枪。这场鏖战歼灭日军120余人,我军也牺牲了80多名年轻战士。平北第一枪燃起了平北地区的抗日烽火。

“开天辟地”展区通过“展板+实物”将观众带到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从党的七大到十九大的党章等,其中1967年的党旗、国旗上面的党徽和五角星都是手工缝制的。

杨广瑞、孙保代冒着枪林弹雨抢救李钟奇;大榛峪村赵万发、赵万启不畏艰难险阻在高山上的北大洼救治八路军伤员;大榛峪村自发建设八路军烈士陵园……“血火岁月”展区通过展板、沙盘、大量实物和照片等,还原了沙峪战斗的场景,讲述了打响“平北抗日第一枪”的故事,展示了渤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抗战、血染长城的铁血精神。

“燃情岁月”展区通过空间闪回、时代追溯的展览形式带领观众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光辉岁月”展区展示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展览将持续半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