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方向进程、前途命运与趋势格局

改变方向进程、前途命运与趋势格局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第一,在民族图存的危局中找到人民解放出路。

1840年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救国救民成为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然而,仁人志士率领的三大政治力量在艰难的抗争中都失败了。中华民族的出路在哪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从马列主义理论和十月革命的成功实践中找到了答案。从这一视角出发,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第二,在十月革命的榜样中领悟民族复兴真谛。

在近代史上,西方帝国主义是依靠掠夺世界资源和国内血腥剥削而发展起来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复制这一模式。如何超越西方的资本逻辑求得生存和发展?

十月革命以及随后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案和希望。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把人民组织起来、把资源集中起来、把科技发展起来,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工业化乃至现代化任务。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利用制度优势,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集中资源加快工业化建设,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源头之一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的制度保证、物质基础。从这一视角出发,党的诞生确实“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第三,在历史进程的奇迹中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中国共产党仅用了28年时间,就废除了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实现了民族独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和拉美风起云涌,西方殖民体系不断瓦解。

苏东剧变后,也有人提出疑问:社会主义好不好?共产党能不能?马克思主义行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唤起了一些原社会主义国家有识之士的反思,也让一些发达国家的进步人士开始重新审视资本主义制度。从这一视角出发,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