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科技特派员将有更广阔空间

新发展阶段科技特派员将有更广阔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20余年来,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广大科技特派员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形势对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和农村发展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广大农村地区持续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成果的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贯彻创新理念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国部分城乡发展还存在巨大差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目标指向即是要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要立足于做好农村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科技特派员除了可以引入科技成果,还可以引入创新创业的思路、提供现代经营方式和理念、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我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

绿色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自然界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理论认识上的升华和飞跃。过去,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在人口增长压力及发展方式粗放的影响下,一些不正确的“靠山吃山”做法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平衡关系,呈现过度开发资源的趋势,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自然资源价值的某些错误认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绿色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是一场关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变革,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科技特派员可以将绿色发展理念引入农村,运用现代科技知识,在农业发展中摒弃粗放落后的做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高农村资源使用效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促进乡村振兴,要有开放的胸襟和国际视野,绝不能闭门造车。对外开放既有利于发挥我国资源多样的优势,发展在世界上有比较优势的乡村产业;又有利于充分吸收借鉴国外乡村发展经验,增强自身发展实力。新时代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中,不仅要有能够深入田间地头的农技人才,也要有具备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他们可以通过外引内联,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实现国内外资源和市场的整合互动。

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既要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也要统筹考虑需要和条件,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科技特派员具有密切联系群众和熟悉政策的双重优势,作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总之,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在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必须更加紧密依靠、壮大和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让科技特派员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结合,把自己的专长和乡村振兴的需求结合,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在新发展阶段,科技特派员的需求领域更广、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发挥作用的空间也更为广阔。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再接再厉、抓住服务“三农”新机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周城雄,系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