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快、准、狠”,织密疫情“防控网”

抓好“快、准、狠”,织密疫情“防控网”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表示,虽然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各地区坚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安全底线”,竭尽全力织密疫情“防空网”。

快速反应,与病毒赛跑,切断传播途径。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迅速反映,要求途经疫情发生地的群众全面做好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本土病例则以“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为原则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比如江苏、四川、河南、湖南、湖北等相关地区在病例发现后,立即组织人员,连夜为市民做核酸,并调控相关地区风险等级,分区分级采取封闭式管理,把病毒防控在原地,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正是应对突发疫情的这种“快”,加速与病毒赛跑,有效降低了病毒的传播率,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精准流调,用科技武器,做好源头控制。科技始终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利武器。特别是利用大数据进行流调,能够快速掌握人员流向情况,加快信息流转效率,支撑快速判定风险人员,确保风险人员排查任务及时完成,并且便于追根溯源,找到疫情源头,做好源头防控。大数据的精准流调,创新了数据应用,能确保信息精准推送,还能快速同步提醒风险人员加强自身疫情防控,自觉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同时也便于基层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根据大数据信息精准识别风险人员,做好精准社区疫情防控,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狠抓防控,做分级联动,前置防控关口。疫情防控,关键在“防”,不仅要求各地区做好本地防控,也要求地区之间,地区和部门之间做好联动防控。根据防控需要,各级海关部门要在海、陆、空口岸,做好对入境人员严格实施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病毒测序等措施;各级文旅部市场管理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对跨省旅游活动进行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采取暂停跨省旅游活动等措施;各级教育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实事求是做好开学安排等。切实形成全国疫情防控管理“一盘棋”,发挥联动防控措施,将防控关口前移,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过程中,唯有狠抓“快、准、狠”,把牢疫情防控关口,落实维护公共安全责任,才能把疫情防控网织得又细又密,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809/1137831.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