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大国崛起的伟大传奇

演绎大国崛起的伟大传奇

——写在东京奥运会闭幕之际

历经数天的拼搏、激情与感动,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奥运之光闪耀五环旗帜,穿透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为人们带来温暖、信心、力量。

历经数天的拼搏、激情与感动,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收官。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成绩,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自信”。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的光芒纵情闪耀。

创造抓举奥运纪录、挺举奥运纪录以及总成绩奥运纪录之时,吕小军手指胸前国旗欢呼;终于在练习铅球项目的第21个年头圆梦奥运冠军之时,巩立姣指着胸前的国旗高声呐喊……他们拼得自信、拼得坚韧,用行动告诉世界“我来自中国”!

男子200米混合泳夺冠后,27岁的汪顺走向了35岁的匈牙利老将切赫,向对方鞠躬致意;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获得第六名,无缘奖牌却超越了自我……他们直面对手、奋起超越,以独特方式写下了新的奥运篇章。

中国体育健儿专注于比赛的每个过程,中国观众的心态也更加成熟开放。“银牌也很好”“当你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赢了,你是中国女排;输了,你依然是中国女排”……万千留言中的几个片段,彰显着国人的“观奥心态”。为金牌获得者鼓掌,为夺银摘铜选手祝贺,为暂时的失利送上慰藉,与赛场内的拼搏遥相呼应,共同谱写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光谱。

奥运会是一扇窗口,透过它,能看到“中国平视世界时那份从容豁达、平和自信”;金牌不是唯一的期待,因为“我们早已不需要通过别人来证明自己”。百余年前的“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得到奥运会金牌、中国何时能够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时间给出了答案。历经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悉尼奥运会金牌总数位居第三,北京举办“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距离开幕倒计时不足200天,中国在世界体坛上树立起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体育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国梦是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中国在创造体育辉煌的同时,也演绎着大国崛起的传奇。今天,当人们对比曾经亮相过奥运百米比赛的刘长春与苏炳添时,见证的恰是这紧密相连的拼搏历程,折射出一个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

奥运赛场的比拼终究会画上句号,人生赛场的奋斗却没有终点。世界是一个比奥运会广阔得多的舞台,14亿中华儿女还要继续奔跑,以自信从容奋起超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怀揣梦想、心有阳光,保持定力、努力拼搏,每个人都能跑出最好的自己,成就更加精彩的中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