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和核心舱发射一线发展新党员

在天和核心舱发射一线发展新党员

[中图分类号] D26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7-0077-03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航天强国建设引领者、中国空间事业发展领导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承担着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五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构建“以重大工程使命强化教育培养,以党员先锋作用确保任务成功”的党员培养新模式,发挥重大工程任务的历练教育作用,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为代表的航天重大型号任务中培养考察发展党员,为型号任务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航天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在航天一线发展党员意义重大

砥砺投身航天强国建设的先锋力量。多年来,五院广大党员在航天工程一线历练成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航天型号科研生产和院改革发展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把任务一线作为“教育阵地、思想考场”,能更好引导推动发展对象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定强国报国信念,在本职岗位和重大工程一线发挥更加突出的模范带头作用。

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生机活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不断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在重大工程任务一线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骨干吸收到党内,有利于建强党员队伍,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能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胜势。

确保党的建设与中心任务互促融合。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建与主业“一盘棋”的良好格局,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五院党委深刻认识到,打造一支过硬党员队伍,是确保重大工程任务圆满完成的必然要求。在重大任务一线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以中心任务需求为导向,是在丰富完善党建融入中心任务方面的有力探索。

在发射一线发展党员的生动实践

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引领性工程。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任务前线,五院党委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后方党组织日常教育培养的基础上,在前方突出任务牵引、突出一线锻炼,以“火线炼真金、党旗映丹心”为主题,通过“育”“树”“率”“行”“诺”,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教育工作。

育:突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使命感责任感教育。五院党委注重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感责任感教育,实现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全覆盖。试验队临时党委专设“站•火”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坚守不渝科学求实”形势任务教育,学习上级对空间站任务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任务期间,紧扣组织培养和个人学习情况,写下专题思想汇报,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树:突出发展对象宣传,注重挖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场期间事迹。重点围绕受重大工程任务感染教育、受身边党员影响带动,聚焦在发射场经受考验、积极发挥作用等内容,在试验队园地、展板设立“心路”专栏,刊发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事迹、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利用队刊、简报进行专题报道;推荐参选各类先进典型,按照上级部门部署,积极报送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入党信念和决心。

率:突出引领示范作用,以身边事影响带动身边人。成立以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名字命名的学习小组,在试验队临时党委组织下,面向身边岗位人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发展对象发挥表率作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内容,带头领学。空间站核心舱任务试验期间,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党组织扎实开展“百句诤言忆党史、百人感悟叩初心”活动,专题安排发展对象在发射成功当天进行党史诵读、分享学习感悟,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

行:突出信仰信念融于实际行动,在任务中充分彰显先锋作用。试验队党组织扎实推进学史力行,教育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参照五院“发射场党员目标管理”要求承诺、践诺,不断把理想追求体现在践行载人航天标准、带头发挥作用上;开展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对照提出入党申请时许下的承诺,细化为具体条目,与实际工作逐条对照,检视践行落实情况,由身边党员评议,引导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将学习的体会、激发的信念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诺:突出承诺践诺,激发干劲活力。举办预备党员宣誓,突出仪式感,进行庄严的党性再教育。在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前,试验队创新举办塔架下的入党宣誓,在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刻,彰显特殊的意义。宣誓环节由试验队领导领誓,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在全体试验队员见证下庄严宣誓。同时,前后方党组织共同摄制专题视频,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现预备党员由日常一贯工作至前方任务期间,始终落实党组织部署要求,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的风貌,以此激发全体队员决战决胜的斗志。

近年来,五院各级党组织依托国家重大专项为代表的型号发射和研制任务,在型号科研生产一线历练、考察、发展党员200余人,让发射场成为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为代表的型号发射场中,数十名新党员充分发扬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动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任务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发射场引领形成了争当先进、争作贡献、全力以赴确保成功的良好氛围。在重大集体活动时,新党员自觉把党员徽章佩戴在胸前;在关键节点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新党员带头深钻细研。同时,新党员紧扣发射场型号试验任务特点,积极参与以“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质量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进形象树起来”为主题的党员目标管理活动,自我要求、勇挑重担,积极制定发射场岗位责任目标,坚持做到“党员在完成任务上先行,在确保质量上先行,在无私奉献上先行,在遵守纪律上先行”,为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等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五院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良好风貌。

在重大工程任务一线发展党员的启示

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型号任务强化实践历练,是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所在。航天型号任务圆满成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根基,只有经得起型号任务历练的党员才是合格的党员。在型号工程实践中挖掘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一线事迹突出的人员,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在型号工程实践中提升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真正实现在航天型号任务中将骨干培育为党员的目标,不断持续引领提升试验队全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将向党组织靠拢、争先创优的意识转化为确保型号成功的胜势。

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型号任务严格考察把关,是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党员的质量决定了组织的质量,在型号发射任务中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和政治审查才是全面系统有效的把关,必须将发射场作为考察、培养党员的实战场、主考场,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政治标准是首要,坚持严格程序是保障,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全力确保吸收的新党员都是先进的、合格的,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型号任务加强教育引导,是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先锋意识的重点举措。在重大工程任务一线考察培养发展对象,必须坚持培养形式活、内容新、手段灵,必须充分利用发射场特有的学习小组、形势任务教育、道德讲堂等主阵地,利用主题党日、专题活动等主载体,全面加强培养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更要及时准确地将现实表现同后方党组织反映沟通,实现双重引导,才能更加有效引领发展对象树立航天报国志向,端正入党动机,真正从心底汇聚在党旗下。

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型号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是长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力保障。型号任务前后方协同联动的有效培养机制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方式,必须坚持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切实保障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以严的程序和实的态度确保机制有效;同时要坚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固化为制度,充分调动型号试验队党组织主动性,尊重首创精神,鼓励党组织根据型号任务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机制长效常新。

在重大工程任务一线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是五院党委结合航天工程实际,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生动探索实践。五院党委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做好型号工程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学党史、细悟思想,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满怀信心投入到重大工程任务中,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为早日建成航天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发展党员工作手册[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

[2]杨天明.新形势下在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的实践与探索[J].企业导报,2012,(22).

[3]叶福林,闵建颖.做好“火线入党”新党员后续教育跟踪培养的若干思考[J].上海党史与党建,2020,(10).

[4]王燕森.援鄂医务人员火线入党的激励作用研究[J].中国医院,2020,(1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