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四个维度

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四个维度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7-0044-04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永恒话题,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得到了进一步延续、加强和创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时代性、统领性、针对性和系统性4个维度,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形成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性,创新性地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科学回应时代之问的重大课题

创新性地把政治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突破。“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于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上走向更加成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党回应时代之问的重大课题和必然选择。列宁曾经深刻地指出:“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我们研究政治建设的问题,必须把这个问题置于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

着眼新时代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和统领,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中,对党的建设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上升为理论的具体体现,是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新时代面临新考验,需要回应新问题、进行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这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面对的考验和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政治上的问题,也必须从政治上解决。“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决定着政治方向正确与否,是决定党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如果政治建设被忽视或弱化,各项建设将失去政治坐标,丧失政治指南针的作用。这是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根本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进行了具体部署,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以加强政治上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新时代新要求。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性,就是要“涵养政治生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的始终,从政治方面入手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决定了党的各项建设不能庸俗化、平面化、娱乐化。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这就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根本性地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意味着: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深刻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要求的政治意蕴,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而确保全党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政治功能,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增强组织观念和组织意识,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作风建设方面“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两个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夯实政治根基”。在纪律建设方面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员干部政治上忠诚可靠;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建立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明确制度的政治取向;在反腐败工作方面要突出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聚焦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的建设实践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革命和建设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提出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如何“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等重大现实问题,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解决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问题,并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取得突破,才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部实践,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1934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曾形象地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在不同的时代始终引领中国前行,根本就在于准确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当今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当代中国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党内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能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改革就难以深入推进,发展就难以打开新的空间,党的建设就会停滞不前。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并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注重“靶向治疗”——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有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明确工作重点,就是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这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要善于发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中的弱项,化弱为强;要针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弱项狠下功夫。要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短板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实现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统性,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心工作的谋划和落实全过程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内嵌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要加强系统思维,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具有的主导、统领和牵引、示范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心工作谋划和落实全过程。

党的政治建设与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相连,决定国家命运和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的政治建设内嵌于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保证。“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只有政治建设加强了,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只有政治方向正确,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重大任务才能沿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展开。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我国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各项工作的开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把党的政治建设和发展经济统一起来。加快经济建设,实施国家各项发展战略不仅是一种单纯的经济活动,也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的国民经济要追赶上发达国家,要抵御西方对中国崛起的遏制,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挑战,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将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我们中心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狠抓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单个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层层有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确保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J] .求是,2021,(7).

(作者简介:王庭大,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原纪检组组长;徐蕾,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