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

更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大党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伟大政治家的战略胸怀和崇高境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联合国文件的这一光辉思想,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意志,也不断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让着眼世界未来的这一中国方案,不断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旗帜,“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扎根历史文化,彰显中国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社会共同体”思想的现代诠释,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中的具体体现;既是关于“自由人联合体”伟大目标的理论创新,也是中华民族“为万世开太平”伟大理想的当代版本。我们要从服务新时代外交工作大局出发,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更好地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中华文明“立己达人”的思想境界、“和衷共济”的和合精神、“协和万邦”的开放胸怀、“天下为公”的世界情怀,不断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文化支撑,充分展现底蕴深厚的社会主义东方大国形象。

把握时代潮流,彰显中国主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国际社会进入格局调整、体系变革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阐释好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道路,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担当不断粉碎“国强必霸”的西方历史逻辑,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弘扬共同价值,彰显中国站位。继“七一”重要讲话宣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重申,“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凸显了“为人民谋幸福”与“为人类谋进步”的价值统一,凸显了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前进方向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责任担当。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中国发展同世界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同人类社会长远利益统一起来;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不断确立新时代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世界发展潮流前沿和人类价值道义制高点,致力于建设更美好世界的文明进步大国形象。

(周树春,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