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圈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加强党建引领 服务商圈发展

上海市商圈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加强党建引领 服务商圈发展

商圈是“两新”党建的重要阵地。上海市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探索商圈党建规律有机结合,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精细服务、共建共享”的思路,通过组织网络覆盖、工作机制优化、服务阵地建设、品牌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凝心聚力作用,把党建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服务优势,使区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要做法

健全组织架构,强化党的工作覆盖。一是完善商圈党建组织架构。联合区域内各类经营主体,汇聚商圈内不同隶属、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共享党建资源、共办党员活动、共推服务项目。徐汇区徐家汇商圈成立商圈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所在的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街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办公室及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构建商圈党建指挥体系。黄浦区豫园商圈成立商圈联合党委,并设立联合党委办公室,推动商圈党建各个项目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督办工作。二是深化商圈网格体系建设。根据商圈内产业布局、商业业态、党组织和党员分布等情况,按照地域相近、便于活动等原则,科学划分网格。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把所辖的商务楼宇划分成10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一个党群工作站,每个党群工作站都配有党总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团总支书记,对所辖楼宇内的企业党组织实现管辖全覆盖。黄浦区豫园商圈以市场为单位,划定18个网格,把党支部建在网格里,为每个市场网格配备一名党员网格长,以党员责任区为基础配备网格员,使党建网格覆盖整个小商品市场。杨浦区五角场商圈通过服务推进机制,建立服务商圈企业的“一长一员一站”,由商圈所在地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按照商圈核心区、商圈周边区等划分出4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由楼长牵头的楼组服务队,送服务进商户,指导商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治理能级。一是打造服务商圈市场的“全科医生”队伍。全面推广“定岗明职、划片负责、协同推进”的党群工作“全岗通”工作模式,原先分属党建、工会、统战等不同条线的党群工作者成了“全科医生”,商户只要找到网格的党群工作者,就能解决问题。徐汇区以营商服务联盟推动合作共赢,为商圈开设政策、金融、法律、人才“四大服务团”,吸纳6家区级部门、8家银行、多家律师和人力资源机构企业成为服务团的主力军。二是搭建商圈多元共治平台。通过建设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议事会、理事会、促进会等各类协商自治共治平台,逐步实现商圈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统筹开展。黄浦区南京路商圈探索建立“南东城市心家园”理事会制度,深化南京路商圈一站式线上调解平台的推广应用,与相关职能部门和驻区商家企业等共同探索多位一体的商圈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建强商圈阵地,做实服务功能。一是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站,建强线下阵地。加强商圈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集约型、共享型、枢纽型党群服务站,引入各类综合政务智能终端,打通了政务服务和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在40幢楼宇中设立金领驿站,配套图书阅读、体育健身、医疗保健、服务咨询、活动发布、典型引领等功能。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结合外资企业众多的特点,每年定期开展外企高管沙龙活动,针对商圈外企高管举办“发展中的中国”主题讲座,帮助外企高管及时准确了解国家、上海和区域的惠企、便民政策。二是用好“互联网+党建”手段,拓展线上阵地。依托街道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将商圈内楼宇、社区、企业和白领有效连接起来,建设线上党建阵地。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对党员党内政治生活采用积分制管理,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奖励。黄浦区新天地商圈依托社会治理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党建(群团)全岗通信息微平台”,实时更新楼宇、企业等的需求和意见建议。

挖掘首发首创,汇聚改革动力。一是深入挖掘商圈市场的创新故事,提振商圈市场党员精气神。鼓励基层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打造“四史”学习教育精品党课,激发商圈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黄浦区南京路商圈推出“心·路”党课,聚焦南京路步行街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和首创案例,在步行街沿途开展行进式、场景化教学,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豫园商圈联合党委举办商圈改革开放史图文展,展现商圈4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引导商圈广大党员汲取前进动力。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活动,激发商圈市场转型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常态化志愿者队伍,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商圈治理,为商圈市场转型发展出谋划策。杨浦区结合“上海云购物”品牌打造活动,组织五角场商圈企业党员从柜台后走到镜头前直播带货,开展形式多样的“探店”“体验”等活动,掀起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购物热潮。静安区在商圈开展共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示范商场、示范街创建活动。

成效与启示

强化政治功能是商圈党建的首要任务。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是做好商圈党建的首要任务和根本所在。基层党组织只有突出自身的政治功能建设,才能在政治、思想上教育引导非公商户和广大从业人员更好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徐家汇商圈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紧抓“两新”领域党组织建设,2019年以来,商圈新建党组织21个,二级支部123个,新增转入党员1841名,发展党员12名,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96名,推动丽人丽妆、太屋集团等一批商圈骨干企业成立独立党支部,昂立教育、东方财富等企业党组织升格为党委,商圈党建成为商圈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

党建引领商圈市场自治共治的成效更加凸显。商圈党建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进一步打通社区单位、居民区、楼宇企业互联互通渠道,逐步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骨干示范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商圈自治共治新格局。杨浦区五角场商圈通过成立商圈发展委员会,激发商圈党组织和党员想对策、解难题、促消费的主观能动性,自主并积极参与商业营销、环境综合优化、商圈社区联动等重要事项的听证与协商,实现商圈党建与商圈建设互利共生的良好循环。

推动商圈发展是商圈党建的目标要求。商圈党建是激发商圈活力的重要保障。上海市在商圈党建的探索实践中将党建工作与商圈市场的转型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搭平台、强合作的机制作用,把各方面资源力量汇集起来,努力探索区域统筹、商圈领跑、企业聚合的融合发展之路。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促成商圈“共享停车”“金融合作”等合作项目,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在助商、聚商、兴商方面的引领作用,为商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