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创造了人间奇迹,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是党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精神密码,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生逢盛世,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当代青年,更要以青年的担当和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意志品质,勇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引导青年坚持真理,就是要让广大青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就是要让广大青年明白中国共产党怎样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如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是要让广大青年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真理的光辉照耀前行之路。“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引导青年坚守理想,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志存高远,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升华人生境界、彰显人生价值。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践行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奋斗后赢得未来,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要引导广大青年,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奇迹。要引导广大青年,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创造的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的恩赐,而是靠英勇斗争、艰苦奋斗,打拼出来的。要引导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时代变了、条件好了,但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不怕牺牲精神,敢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要引导广大青年,不惧风险、不畏强敌,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积极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导广大青年对党忠诚,就是要让广大青年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赤诚忠心,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党的百年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无往而不胜,就在于党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引导广大青年不负人民,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坚守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筑牢爱国爱民之情,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用实干苦干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执笔:李学勇)

【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00后’大学生的代际特征及教育引导研究”(项目批准号:19BKS215)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