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不断探索并开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希望,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牢记初心使命,创榛辟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中国道路的探索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一百年前的那个夏天,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一支新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的革命实践、民族复兴道路的新探索由此开始了。

在革命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领导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面对这个课题,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许多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特别是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重要的理论准备。

前进的道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曲折,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这时起,中国开启了以改革开放为鲜明标志的伟大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短短几十年间,中国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巨大改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的这一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为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振兴、为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道路的开辟,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贡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伟大、最可引以为豪的财富;中国道路的开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卓越的政治智慧,其中的经验弥足珍贵。

——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和时代特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不失时机地在重要历史节点开辟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的重要意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历史的大趋势,深刻分析中国社会的性质和特征,正确剖析中国社会阶级状况及其力量变化,科学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和特点,逐步形成指导中国革命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不朽的勋业。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守正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懈地沿着马克思主义指示的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不断开辟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

——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不断为实现崇高理想开辟现实的前进道路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早期组织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就明确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这是共产党人最坚定的精神支柱。

理想信念不能只当口号喊,共产主义社会也不可能在空洞的口号中实现,终究要付诸实践。立志于改造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此作为实现崇高理想的必要步骤。在长期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确定了不同阶段的最低纲领和目标,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来确定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一步步取得胜利。从最初认清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到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集中而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是如何善于运用辩证法,贯通地把握历史、现实和未来,在解决现实矛盾的过程中开辟通往崇高目标的道路,真实记录了我们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不断拓展中国道路的光辉历程。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党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将我们党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向着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奋勇前行,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开辟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团结人民胜利前进的道路

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求得解放的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的道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救万民于水火,无数的共产党人献出了生命。即使在那样一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国共产党人也无时无刻不惦记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他强调,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构成了中国道路最鲜明的底色。由此,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凝聚了无坚不摧的意志和力量。依靠这个意志和力量,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胜利。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两场人民战争的胜利,再一次生动地证明,只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就能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回望百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当作自己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私利。因此,在道路的探索上,我们党始终目标如一、初心如磐,勇于向人民学习、勇于修正错误。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这就是我们党奋力开创带领人民胜利前进的道路的智慧、勇气和定力所在。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伟大事业结合在一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中国道路的开辟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道路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历史一再证明,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是与建设一个成熟的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此,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并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文化大革命”后的艰难局面中以极大的战略魄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21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了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事实证明,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永远是不可分割的。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情况极为复杂的大国,没有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没有党的核心去领航掌舵,就没有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和实践,就没有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成就,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定道路自信,再创辉煌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信心无比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续写风华。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领导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完全有自信、有能力引领和团结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团结、统一、稳定、繁荣的制胜机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的根本所在。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凝结和升华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什么路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时刻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定盘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庄严承诺,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7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始终是我们党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持宏伟蓝图不动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为不断迈进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规划。“新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通过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让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全面实现国家现代化。“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风险和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大逻辑和大趋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产生越来越深刻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中国必将发展得更好,为世界提供新的机遇。当今时代,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互相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各国只有顺应历史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百年建党路,盛世颂华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正确道路。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滚滚向前,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民族复兴的梦想必将成为伟大而光辉的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