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创品牌 党员擎“红旗”

支部创品牌 党员擎“红旗”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的党建创新实践

新华社长春8月11日电  题:支部创品牌 党员擎“红旗”——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的党建创新实践

新华社记者李典

全员效率提高26%,申报专利17项,降低成本131万元……这是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底盘CAE(底盘性能虚拟验证和优化)党支部2020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近年来,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各个支部进行品牌建设,推动党员领航计划,实践证明,党建引领公司发展成效明显。

这套由底盘CAE党支部独创的成果工时量化管理体系可将业务成果量化为工时积分,在支部内周公示、月排名,并与评议党员、年度评优、绩效评分挂钩。

“过去我们的工作很难进行量化考核,年底党员评优时也存在论资排辈的现象,很多新员工付出很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打压了工作积极性,导致效率不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套标准的量化管理体系,倡导多劳多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进行规范化管理。”底盘CAE党支部书记王炜杰说。

这套成果工时量化管理体系将党建融入了业务管理之中,倡导党员“一个顶俩”,并提出“担当多一点、攻关高一格、成长快一步”的要求。如果某党员成果工时低于平均工时,就要在党员大会上做自我批评和原因查找。

这套管理体系刚使用就遇到了难题——如何让员工适应工作节奏的改变、新的工作模式、新的换算标准等都成了摆在王炜杰面前的难题。“刚开始很多老员工包括很多老党员不接受,他们习惯了过去相对悠闲缓慢的工作节奏,一时很难适应。”王炜杰回忆。

底盘CAE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占部门总人数的56%。为此,王炜杰逐个去做党员的思想工作,与他们谈心谈话,以身作则。

现在大家都不甘落后,工作中你追我赶,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相互监督的工作氛围。新体系运行三年以来,全员效率提升26%,其中党员人均工时高于平均数31%。

党员李刚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入职的第二年就在领域内同级员工排名第一。“我觉得通过这套体系,让我感受到付出一定有收获,并且努力越多,收获和成长越大,这个体系让我干劲十足,大大提高了我的日常工作效率。”李刚说。

王炜杰还意识到,不仅要在工作中积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还要在思想上加强引导。为此,他调动员工发挥专业优势,自主开发了CAE研究所党总支数字党建在线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包含党建任务发布、党员管理等模块,实现任务一步到位、状态一目了然。”王炜杰向记者展示了这套管理系统。在系统的帮助下,支部年度在线发布督导任务228项,完成率、达标率均100%,保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像底盘CAE党支部这样具有独特创新的党支部,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还有很多。61个党支部,1576名党员,党员占比42%……今年6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工作重要的是作用于人,要关注人的思想和情感,尽量做到二者双促进双提升。”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王冬梅说。在她看来,团队中的研发人员既单纯又执着,既聪明又敬业。“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而我想做一个穿线人,让每一颗珍珠发光发亮。”王冬梅说。

40岁的周时莹正是王冬梅眼中的一颗珍珠,有着20年党龄的她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周时莹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后,放弃了在高校任职的机会,选择入职一汽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

周时莹明白,曾沉寂多年的“红旗”品牌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在工作中,周时莹组织党员与群众结对制定“1+1”带动计划,在工作安排上注重让党员挑大梁、担重任。

“作为一名‘红旗’人,我觉得自己重任在肩,希望自己能像前辈一样,为民族汽车品牌振兴而奋斗,让‘红旗’在党旗的引领下,迎风飘扬。”周时莹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