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性

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性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政治站位表现为在认识、分析与处理问题、进行重大决策时,所站的政治立场和应该具备的政治高度。政治站位包含于党的政治建设之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对于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至关重要。

政治站位对党员干部来说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站位,政治站位的高度决定了思想认识的深度、遵规守矩的程度、担当尽责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政治建设和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整体上有大幅提升。但目前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仅仅是把提高政治站位当作口号,对政治站位的内涵和要求认识不清,甚至受到本位主义、形式主义影响,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不能一以贯之,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足、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鉴别力和执行力不够等问题,这对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了潜在危害。对此,亟需进一步厘清政治站位的深刻内涵和明确其内在要求,《人民论坛》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展开全面深入的探讨:

找准政治站位的衡量标准有哪些?如何定义“准”?

政治站位找准是否就一定能站正?“站正”还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政治站位的高度可以从哪些方面予以考量?

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政治站位?

如何在“两个大局”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回顾历史,有哪些值得学习的政治站位高的典型榜样?又有哪些政治站位不高带来的惨痛教训和警示?

……

高标准的政治站位并非与生俱来,亦非短期内就能形成,而是需要在长期政治理论学习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复锤炼逐步养成。一般而言,政治站位越高,越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就越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干劲就越足,这是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政治站位在不同的时代任务下被赋予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下,强调政治站位应是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范围不应只限于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还应包括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络媒体从业者等,当然对于不同群体的政治站位也有相应不同层次的要求。总之,各群体都应着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