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深刻领悟“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指明前进方向和道路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理论指明前进方向和道路,无论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还是义和团运动;无论是戊戌维新运动,还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思想理论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闪耀着真理光芒、彰显着真理力量,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为苦苦探求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一批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信仰的先进分子,在各地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实际问题,促使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则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这充分印证了“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立党立国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在回应、解答时代课题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忠实继承、坚定捍卫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发展,既是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百年党史证明:每一次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都极大地推进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以及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有力地保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永葆生机活力,引领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这从学理上说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纵观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发展,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波澜壮阔到遭遇重大挫折。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低潮处站稳脚、于高潮处显身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回顾百年党史,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从科学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开辟了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际运用,同时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伟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使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更加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心。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人类探索更加合理、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继续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