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又有新进展 世界最亮同步辐射光源安装电子枪

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又有新进展 世界最亮同步辐射光源安装电子枪

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又有了新进展。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电子枪完成安装;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增强器二极磁铁批量生产提前完成,130台磁铁出厂指标均达到机械加工尺寸和精度要求,为下一步顺利完成全部光源储存环磁铁项目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电子枪打出的高能电子束,在光源储存环隧道里以无限接近光速奔跑,在2400多块磁铁的作用下,产生亮度远远超过普通灯泡万亿倍的X射线,用于探究纳米级的物质结构奥秘。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是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建筑整体外形好似一个放大镜,寓意其为探索微观世界的利器。该项目于2019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六年半。届时,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成为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原创性、突破性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此次安装的首台设备——电子枪,位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直线加速器端头,是加速电子产生的源头,采用全国产技术,自主设计,国内加工。电子枪由枪体、陶瓷桶、防晕环、阴栅组件4大部件构成,其中阴栅组件是电子枪的关键“卡脖子”部件。中科院高能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年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目前已基本实现阴栅组件国产化。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项目已启动试运行。该项目是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中首个通过工艺验收、转入试运行的项目,将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测试和技术研发提供更好支撑。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首台科研设备安装,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项目启动试运行,标志着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建设为主转向了建设与运行并重的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