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为什么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面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提出“九个必须”的历史启示和任务要求,特别是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单列其中重要一条,这是我们党对建军治军历史规律的科学揭示,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人民军队发出的政治动员令,也是新时代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

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经验的必然结论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代以后,我国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错失发展机遇,结果国家积贫积弱、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我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鉴于无数革命团体、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和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党在独立领导武装起义、创建新型军队和长期革命斗争实践过程中,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逐步形成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探索总结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等建军治军科学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因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敢于在关键时刻亮剑,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始终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这是有深远政治考虑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没有党对这支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现代化强国就难以真正实现,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深入把握世界大国崛起规律的历史启示

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这就是国际力量此消彼长的逻辑;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据统计,欧洲中世纪100多场战争中,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发生的战争占半数以上。15世纪以来崛起大国挑战守成大国的案例有16例,其中发生战争的就有12例。军事这一手弱了,国家安全就没有保障。必须加快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能支撑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人民军队自成立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军队必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根本,人民军队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我国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周边多个国家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人民军队必须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国家利益向全球不断拓展,形成了重大海外利益格局,人民军队必须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人民军队必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赢得军事竞争战略优势的深谋远虑

当前,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国际军事竞争空前激烈,成为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重要内容。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这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面对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事变革,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争夺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这给我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紧紧扣住世界军事发展时代脉搏,蕴含着抢占21世纪战略主动权的深邃思考。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