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严重损害伊斯兰世界的利益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严重损害伊斯兰世界的利益

2003年3月,美国政府携冷战后“一超独大”优势,绕过联合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以“莫须有”之名,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拉克战争(以下简称伊战),不仅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秩序,而且给伊拉克带来深重灾难,直接损害伊拉克和伊斯兰世界的利益。

严重损害伊拉克的人权状况

美国主导的海湾战争(1990—1991年)、对伊拉克制裁(1990—2004年)和伊战(2003年),完全将伊拉克从一个中东强国摧残成“失败国家”。战后伊拉克国家发展陷入长期停滞,人民生命权和发展权遭受严重破坏。

伊拉克经济发展陷入长期停滞。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学者尤塞夫·贝克指出,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将伊拉克融入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因此,西方国家及其代理人在伊战后主导了伊拉克经济,并将伊拉克锚定在全球“中心——边缘经济体系”中的边缘位置。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03年后,伊拉克的人均收入水平再也没有达到1990年的水平,2013年是伊战后其人均收入的最高点,但也不过7040美元,仍低于1990年的7050美元。

伊拉克民众人身安全难以保证。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虽然也存在诸多问题,但政府基本能够保证社会稳定,绝大多数民众享有人身安全。伊战之后,伊拉克陷入高频度、高烈度、高广度的暴力冲突,普通民众的人身安全难以保障。一方面,大量平民死于非命。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2003~2020年期间,有约20.85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暴力冲突。另一方面,大量民众流离失所。截至2020年,有约920万伊拉克民众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大约25名伊拉克人中就有1人流离失所。

伊拉克人民发展权严重倒退。伊战摧毁了伊拉克大量基础设施,国家公共服务能力极大下降,民众面临缺水少电、缺医少药等问题。以卫生部门为例,伊战后,伊拉克医疗水平下降十分明显。1990年,伊拉克97%的城市人口和71%的农村人口能享受公共医疗服务。伊战后,约2万名医生逃离,大量医疗设施在战火中被毁。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13所医院中的9所被摧毁,180万人的城市可用病床仅1000张。目前,伊拉克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超过143万,死亡人数超1.75万。

严重破坏伊拉克的社会团结

尼日利亚法学家丘库迪夫·奥普塔在揭露殖民者对殖民地的影响时指出,就帝国对他国的干预而言,无形领域比有形领域伤害性更大。伊战后,美国通过主导“去复兴党化”“民主改造”“战后重建”,试图重塑伊拉克人的精神世界。

伊拉克社会团结和国家凝聚力被摧毁。萨达姆政权奉行复兴党的“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试图建立强大的伊拉克。萨达姆倒台时,绝大多数伊拉克人仍支持单一制国家。但美国占领当局并不想看到一个强大的伊拉克政府,强行移植西方民主,利用多种手段建立一个联邦制、教派和族群分权的脆弱国家。最终,伊拉克民众国家认同严重下降,教派矛盾、族群矛盾、部落矛盾激化,外部势力乘机介入,伊拉克成为内讧不断、暴力盛行、冲突迭起的场地。

伊拉克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下降严重。腐败盛行是其重要表现。2003年之后,美国公司的行贿行为、伊拉克反腐制度建设乏力,导致伊拉克腐败猖獗。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2021年5月向议会提交《伊拉克腐败资金追回法案》时指出,伊战以来,伊拉克的国家石油资产因腐败造成的损失高达1500亿美元。腐败给伊拉克带来了灾难性后果,不仅浪费国家资产、伤害普通民众利益,而且使外国势力控制伊拉克经济命脉,破坏国家主权独立和公共安全。

伊拉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被严重打击。伊拉克文明历史悠久、辉煌灿烂,造就了伊拉克民众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是伊拉克国家发展和历史进步的重要精神财富。伊战后,美国不仅从伊拉克运走大量珍贵文物和档案资料,而且主导伊拉克历史书写和主流叙事,试图通过重塑伊拉克民众集体记忆和历史心性,破坏伊拉克民众的民族情感,培养伊拉克民众亲美倾向。长远看,伊拉克民众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缺失,不利于国家的发展进步。

严重伤害整个伊斯兰世界

伊战不仅极大损害了伊拉克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而且对伊斯兰世界的利益造成严重伤害。

伊战降低了伊斯兰世界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伊拉克战争削弱了伊斯兰文明,直接弱化了伊斯兰世界的实力。伊拉克是伊斯兰世界的中等强国,美国在伊战中的军事胜利,使得伊斯兰世界进一步式微。与此同时,伊战间接破坏了伊斯兰世界的团结。伊战之后,伊斯兰世界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加剧,中东地区伊斯兰大国之间地缘政治博弈激烈,作为整体的伊斯兰世界在全球文明格局中地位下降。

伊战阻碍了伊斯兰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尝试。近代以来,伊斯兰世界逐渐从传统的帝国体系转变为民族国家体系,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伊斯兰国家一直处于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进程中。美国发动伊战,强势将自己信奉的新自由主义模式向全世界扩张,不仅带有深厚霸权主义色彩,而且破坏了伊斯兰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这种不切实际的制度输出造成了一系列灾难性后果。

伊战助长并激化了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成为危及各国安全的全球性问题。战后伊拉克安全重建困难重重,国家控制能力下降为恐怖主义扩张提供了条件,伊拉克遂成为恐怖主义分子重要聚集地。“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势力利用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兴风作浪,成为危及伊拉克、叙利亚等多国安全的最大挑战。同时,伊战也加剧了普通穆斯林民众对美国霸权的仇视和愤恨,催生了反美和仇美主义,针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

伊战的硝烟尚未散尽,伊战的危害还将延续很长时期。伊战是21世纪美国霸权主义践踏国际法的历史性罪证,伊战的历史告诫人们,坚决反对和防范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全球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责任。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