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

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勇无畏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起来”的庄严号角激昂嘹亮,催人奋进。国企是“共和国长子”,在国防军工、科技创新、粮食安全、公共服务、国计民生等领域发挥着重要战略支撑作用,在“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必须发挥好国企的顶梁柱作用。

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建设要强起来。体制机制是发展活力的根本保证。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活力归根到底来源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根本特征是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抓五个层次:一是国企党的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二是现代国企产权制度。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三是现代企业组织制度。按照现代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要求,把党的领导固化为制度,建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周密设计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等权能相互协调运转的制度规则。四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针对战略管理、投资决策、全面预算、风险管理、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产权管理、法律管理、采购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社会责任管理、党建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全面提升管理制度化、精细化、数字化水平。五是现代企业运行制度。围绕决策、产出、激励、约束和发展等五个基本方面,对运行主体、运行对象、运行方式和运行结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和安排。

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要强起来。有些国企基础薄弱,科技含量低下,发展模式落后,缺乏核心竞争力,必须依靠创新才能够“弯道超车”,创新在资源整合、赋能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一是坚持数字驱动。建设“脑”“网”“云”为主体的决策后台,打通运营全流程各层级的协同运营数字中台,服务产业发展的智能化赋能前台,打造“数字”总平台和资产管理、职能运营、电子商务等功能模块,推动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逐步构建产业数字化经营管理生态圈。二是科技赋能发展。紧紧围绕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基础、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大力发展装备维修及再生利用、新兴建筑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医药生物技术等方面核心技术,以“科技+产业”模式实现产业科技对各业务板块生产场景的无缝嵌入和全面支撑。

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强起来。一些国企资产总规模大、要素富集,但资产和业态“散乱小差”问题突出,必须通过结构布局调整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挖掘资产网络化价值、塑造协同运营优势。一是产业布局上,按照战略导向鲜明、动力释放充分、重点领域突出、资源配置高效要求,坚持使命引领与市场驱动结合、集团统筹与板块探索结合、聚焦主业与协同发展结合、发挥优势与培养能力结合,打造强军兴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产业、资源增效优势产业、融合渗透新兴产业“四大主攻方向”。二是业态布局上,针对现有业态分散、无序、低端问题,推动由分散向主业聚焦、由业态向产业集聚、由低端向中高端升级,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地域布局上,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和资产向重要战略方向、重要目标区域、重要节点城市优化布局,建设分布科学合理、关键节点突出、辐射带动有力、网络价值凸显的地域布局结构。四是国际化布局上,在业务发展、资源配置、管理水平上加快国际化步伐,构建结构合理、开放互动、自主可控的国际化模式,推动国际化发展成为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建设要强起来。成事之要,首在得人。用人选人要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边集结边战斗,人人都是创业者,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尤为关键。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建设党在经济领域执政骨干队伍的内在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标“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持续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经营业绩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三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丰富和完善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和委托推荐等市场化选人方式,区别功能定位、坚持行业对标,强化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稳步推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四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发挥正确用人导向的激励作用,完善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短期激励与任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宣传力度。

(作者:中国融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