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力求做到“三个坚持”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力求做到“三个坚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愈演愈烈的意识形态斗争、千变万化的价值观念姿态、交流交锋的各种思想文化,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要力求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新时代,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坚持思想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要充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多次系统阐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原则、任务和要求,深化了全党全国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要把指导思想挺在前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发展理念等思想理念,不断加强党史国史宣传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增进理论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增加历史了解,引导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思想理论在潜移默化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充分反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回顾党史,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抗美援朝时期的全民宣传教育运动、改革开放时期的“两个文明”建设,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党始终用科学的理论、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来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人们的实践能力,实现了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目标。在党的不同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当时的中心任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人心齐,泰山移”,最大的政治就是人心,凝聚人心的有效方法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奋进新时代,要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好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民心、增信心、筑同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的作用。

充分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规律性。思想政治工作以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人的思想及行为活动规律作为基础,协调和处理人与人、人与社区间的关系,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和社会政治问题。从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来看,我国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或者是发生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出台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时,都十分注重调研、分析人们对客观社会生存发展环境变化的反映,牢牢把握不同阶层人的情感、情绪变化规律。一方面,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群众坚定信心,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另一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正确、客观地回答或者批驳敌对势力散布的错误思潮和歪理邪说。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疏导引导被消极因素影响的群众,为其解答疑惑,使其知礼明理,与党和政府紧密团结在一起。从社会政治问题来看,我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立足中国国情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答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推动国家发展的正确决策,使我国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由此可见,我国思想政治工作遵循客观的规律性,体现出严密的科学性。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广泛覆盖,又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间、不同群体的具体特点分类指导。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总结、科学归纳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并从中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只有不断研究、进一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关切

马克思说:“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新时代亦是如此。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回答好“谁来做”“怎么做”两个核心问题。只有牢牢抓住时代问题,回应时代关切,才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针对“谁来做”,《意见》强调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各部门要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部门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要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在配齐配强以党务和宣传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和群团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的专职骨干队伍的同时,要积极建设优化以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学校教师、公众人物、英雄模范以及各行各业代表人士为主体的兼职队伍,引导更多群众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将政工职称纳入国家专业技术职务序列。

针对“怎么做”,《意见》共六个部分,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从总体来看,关键的一点是要有服务大局意识,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意见》第一部分就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牢记聚焦大局大势,行动上才能目标明确,才能做到其他要求。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是大局大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立足这个大局大势,坚持这个主基调,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起攻坚拔寨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携手共推民族复兴,实现国家和平统一。

三、坚持提质增效实现创新发展

(一)以实求效,满足人民需求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首先,必须要坚持为民惠民。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民生福祉的重点,既从面上教育引领,又对个别开导疏导。要对群众把复杂的现实情况和具体的政策措施讲明白、讲透彻,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维护合法利益。其次,要坚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真实实地行千山万水、入千家万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出鲜明的人民立场、坚实的实践根基,才能真正做到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

(二)以新促效顺应时代潮流

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必须因势而新、因时而新。《意见》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守正,要求牢记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面对新形势,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机制,针对人们的心理变化,及时、深度引导人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创新,要求打破思维定势,以敏锐的思想和开放的心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突破、超越,实现创新发展。具体包括,要利用好重要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四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用文化感染、熏陶、教化人;要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开展移风易俗、文化下乡等活动,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等等。

(三)以巧增效,提升工作成效

《孟子》中讲,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迎来新要求,展现出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以巧致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抓好“关键少数”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深化道德楷模、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的教育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各类群体中树立的先锋模范,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要根据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不同领域中群体的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的不同特点,采取具体的实施方案,分层分众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在“点对点”“一对一”的对接宣传中回应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整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优势,做好做实做细“线上+线下”融合文章,在持续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积极利用数字化、多媒体、网络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构建数字电视、IPTV、手机终端等新媒体优势,推动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传播影响力。要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社会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危机干预机制等,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交流沟通中促进情感互动,在换位思考中实现思想共鸣,如春风化雨般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

(作者单位:中共海阳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