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刊特约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第71期)部分学员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现予刊发。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 严文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全面总结,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概括。

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血雨腥风中绝境逢生,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护卫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全世界政党的历史上,没有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没有一个政党如此聚焦人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百年初心使命凝聚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非凡百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须深入思考和认真践履的。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用党的历史经验、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开拓未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推动发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率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不能因为过去百年的胜利而骄傲,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更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而须牢记初心使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新征程中实干苦干。

(作者: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