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的中国主题。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要弄清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

三重属性,建顶天立地之基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人民性和纯洁性所蕴涵的内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张学良说:“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值得深思。共产党红军确实有他们的信仰,信仰他的主义。”党的先进性,根源于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引领现代中国历史潮流的能力。现代中国有三大潮流,即:反侵略,救亡图存,民族独立;反压迫,翻身做主,人民解放;现代化,赶超列强,国家复兴。先进性决定党的政治高度,占据了时代的制高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立场为立场,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不谋党派之私,也不求一己之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为了谁、装着谁、服务谁、拥有谁和把谁放在最高位置的问题,决定了党的立场、党的格局、党的境界,也决定了党的能量。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人民性决定党的政治基础,占据了政治的制高点。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青年毛泽东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少年周恩来决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四万万同胞做公仆。滇军名将朱德抛弃高官厚禄,不远万里,远涉重洋,去欧洲寻找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秋,一批找道路的领袖、找出路的青年和无数找生路的穷人,为救国救民走到一起。党的初心和使命,保证了党的政治动机的纯洁性、政治行为的纯洁性和政治目的的纯洁性。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纯洁性决定党的政治品质,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

三条路线,赋经天纬地之能

路线是政党的路径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决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所赋予的动能。

实事求是即党的思想路线,在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斗争中产生巨大动能。教条主义的实质是呆,死记硬背,照搬照抄,一切从本本出发,把好事做坏。主观主义的实质是犟,浅尝辄止,自以为是,一切从框框出发,把“对”事做错。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装,一捧二混,明哲保身,一切从头头出发,把实事做虚。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假,虚情假意,欺上瞒下,一切从表演出发,把真事做假。实事求是求的是活,从活的实际出发想问题;求的是变,从变的实际出发做事情;求的是实,是从实的实际出发当领导;求的是真,从真的实际出发干事业。中国共产党依靠实事求是,保证认识正确和重大决策正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具体路径;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群众路线的落脚点。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站在坚定的群众立场动员群众,构建良好的群众关系组织群众,积累深厚的群众基础领导群众。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路线,保证导向正确和工作路径正确。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组织原则。西方民主的概念跟着西方列强的刺刀进入中国。清朝晚期,中国皇帝领教了西式枪炮。民国初年,北洋军阀装点了西式民主。帝制不行,总统制不行;中式专制不行,西式民主也不行。中国人在模仿西式民主失败以后从列宁那里学来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内在机理,在于用民主抑制专制,用集中克服涣散,用民主集中收拾独断专行和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民主集中制的成功。中国共产党依靠民主集中制凝聚民心、贯彻主张,形成全党同心、举国协力的生动局面,保证了程序正确和领导方法正确。

三大法宝,创改天换地之业

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决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所转化的势能。

毛泽东说:“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统一战线就是政治。统一战线的要点,一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二是寻求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共同点和事业的共同点;三是把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抗战期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都构筑在这三大要点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依靠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中国共产党做学生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起家,原本没有军队,也不擅长武装斗争。1927年,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胜利在望,蒋介石、汪精卫突然翻脸,屠杀共产党人。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被迫武装反抗,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毛泽东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习近平总书记讲:“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类并不太平,世界总有强盗,敌对势力一直贼心不死、虎视眈眈。武装斗争过去是法宝,现在是法宝,将来永远是法宝。中国共产党依靠武装斗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古代中国皇权不下县。近代中国列强入侵、阶级对立、人各自保。从晚清到民国,中国社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国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将中国人民彻底组织起来,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政治建设树立旗帜,思想建设达成共识,组织建设凝聚力量,作风建设净化风气,纪律建设亮明底线,制度建设形成规矩,反腐败斗争清除杂质。党的建设生成一种信仰,生成一种理论,生成一种文化,生成一种能量,生成牢不可破、战无不胜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依靠党的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造就了一个总揽乾纲的党。

中国共产党能,能就能在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李明圣,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