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中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中的使命担当

[中图分类号] D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8-0004-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的提出,既明确了百年来我们党历史奋斗的根本指向,也深刻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走向的最本质特征。回首百年沧桑,感悟历史辉煌,我们更加能够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担当。

以初心得民心:造就民族复兴的最高领导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的近代时刻,而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彪炳史册的壮丽史诗。百年来,坚持以初心得民心,以生命践使命,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担当复兴使命的基本逻辑。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正是在近代中国和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就同中国共产党紧紧联系在一起。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回首百年历史,正是在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先觉先行中,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的英勇奋斗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在担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把自己造就成了伟大政党和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以真理为道理:锻铸民族复兴的科学思想武器

思想是历史的光芒、民族的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要铸就复兴辉煌,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百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锻造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武器,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不断地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担当复兴使命的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历史和实践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解放理想的深刻揭示,既源于其所处的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铭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是完全正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以正道行大道:开拓民族复兴的历史正确道路

道路就是方向,道路就是命运。百年来,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同历史阶段的特定历史要求,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回应人民最根本要求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和改革开放道路,成功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人间正道和发展大道。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道路,坚持以正道行大道,奠定了我们党全部理论与实践的立足点,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担当复兴使命的实践逻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道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道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道路,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步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充分证明,中国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和康庄大道。历史将继续证明,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继续作出更新更美的贡献。

以无我成大我:厚筑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精神是一个政党在历史奋斗中赢得胜利的主动力量,也是一个民族在历史潮流中站稳脚跟的强大支撑。百年来,坚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我将无我”中扩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不负人民”中锤炼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于一炉的中国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担当复兴使命的价值逻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革命加拼命,严守纪律、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先人后己,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铸就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为鲜活范本和生动形态的伟大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注入了强大引领力和活力。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团结一心、积极探索,铸就了以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鲜活范本和生动形态的艰苦创业精神,展现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意气风发的特有精神风貌。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倡敢闯敢试、开拓创新,主张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强调科学发展、务求实效,铸就了以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为鲜活范本和表现形态的改革开放精神,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矗立了新的精神丰碑。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坚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铸就了以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鲜活范本和表现形态的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更为精彩的精神新篇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锻造了伟大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奋斗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也深深融入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丰厚精神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河山巍峨,岁月如椽。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走过了百年历程,创造了辉煌业绩。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唯有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以初心得民心、以真理为道理、以正道行大道、以无我成大我,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推进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6AKS00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

[2]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3]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J].求是,2021,(14).

【作者简介:冯鹏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