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思想政治工作之“魂”

树思想政治工作之“魂”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宣传,更不是照本宣科的说教,而是接地气、入人心的教化,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的“生命线”,更是关乎“国之大者”的战略性工作。我们必须为思想政治工作树“魂”,才能真正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精气神。

树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之“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务于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任务。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南针,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视为自己的“真经”,忠诚地信奉着马克思主义,坚定地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就在于增进广大党员、群众对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理论能有多大现实力量,关键在于获得人民的多大认同,而获得认同在于能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情。这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既注重亮明立场、说清道理等显性方面,又注重娓娓道来、润物无声的隐性方面,既要入理,又要入情,真正获得广泛的认同。

树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之“魂”。《易经》有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我们党历来都将文化工作视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文化作品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思想,提高群体的向心力,引领社会风尚,扩大国际影响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而“返本开新”则能使“老树”长出“新枝”;革命文化是党和国家在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中凝结成的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优秀作品证明了革命文化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我们要继续挖掘,扩大影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则是处在“正在进行时”的文化,与现实有着最紧密的关联,文化工作者们要深入到新时代的进程中,才能把准时代的脉搏,创作出能真正引起共鸣的作品。

树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之“魂”。我们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精神力量的来源。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凝聚共识、良序运行不可缺少的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历史文化精华的凝聚,又是时代精神的产物,能助力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更加细致和有针对性,既有“大餐”,也有“小菜”,才能顺利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确“投递”到各类群体的心中,引导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树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念之“魂”。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了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了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有了理想信念,有了对理想信念的深信与笃行,才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底气,才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勇气。离开了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思想和心胸就将失去高度和深度,变得短视而狭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就是要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继而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要用科学理论说服人,用光辉榜样激励人,用党史国史教育人;外化于形则是内化于心的效果,党员能在政治考验面前站稳立场,能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动,能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才能真正从实处体现出来。

(作者:徐广垠,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