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语:中央关爱有加,香港当紧抓机遇

港人港语:中央关爱有加,香港当紧抓机遇

——香港社会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港宣讲反响热烈

8月23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嘉宾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8月24日电(记者查文晔、苏晓、牛琪)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23日抵达香港开始系列宣讲活动,香港社会对此反响热烈。各界人士、各主要媒体纷纷表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提供宝贵机会,彰显中央对香港关爱有加,香港社会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团结起来推动更大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我们要为香港掌握机遇,就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每一句每一个字的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央派宣讲团到港专门给大家讲解“十四五”规划的方方面面以及香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表明国家对香港非常关怀、非常重视、非常支持,也给香港提供很大的机遇。

“‘十四五’规划不管对国家还是香港的未来都尤为重要。香港作为国家的一分子,背靠祖国,既可以发挥香港的所长贡献国家,同时也可共享国家的发展红利。香港要考虑如何与国家相互配合,共同进步,这非常重要。”曾国卫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认为,国家派宣讲团来港宣讲,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经过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后的香港,现在到了大发展的时候了。“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了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就是最大抓手。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说,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阵容强大,宣讲中金句频出,新意迭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中国梦也包括750万香港同胞的香港梦”等论述,令人印象深刻。在金融方面,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以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香港的科创力量也将得到大幅加强,以后香港学生可以就近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8月23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嘉宾和议员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宣讲团的系列宣讲活动受到香港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多家网站、电视台对23日上午宣讲团在特区政府总部的首场宣讲活动进行了直播,24日出版的多家香港报纸以头版头条对宣讲活动进行大幅报道。

《文汇报》24日发表题为《全面对接“十四五”规划 构建香港发展新格局》的社评表示,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香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念兹在兹。“十四五”规划设立专章,从金融、航运、贸易、航空、创新科技、法律服务、文化等领域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未来还会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势不可挡,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在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香港必须打造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同日《信报》发表题为《特区须把“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的社评表示,香港这两年遇到的挑战众所周知,先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动荡的“修例风波”,再来则是严重妨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推出惠港政策乃久旱的及时雨,香港确有必要牢牢抓紧机遇。“一国”与“两制”有机结合,香港的前景不可能缺乏中央支持,与此同时,特区也须在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里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